建设部将发文严控大盘开发 专家称有望拉低楼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3:10 信息时报

  同时开发商在郊区拿地将更加“束手”

  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近日业内有消息称,一份由建设部草拟的关于“土地审批与住房房地产开发关系”的调研报告正在完善。

  据了解,该调研报告列举了“大盘”开发中出现的种种弊端,并明确提出,一次性大规模出让土地弊大于利。对此,广州地产专家纷纷表示赞同,认为这一举措可以有效地拉低楼价。

  广州大盘“圈地”严重

  据了解,早在今年7月,建设部就在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等全国7个城市调研,一份土地审批与住房

房地产开发关系的调研报告目前正在往上层报批。在这份报告中,列举了“大盘”开发中出现的种种弊端:规模过大,使土地供应转化为产品供应的周期拉长,削弱土地供应对调控市场供需的效果。另外,“大盘”的规模效应容易造成区域住
房价
格的垄断,助长土地投机行为,并推动房价地价的上涨等。

  针对建设部欲出台政策控制大盘开发的做法,广州地产专家人士表示赞同,认为这一举措可以拉低楼价。据了解,目前广州至少有10个楼盘的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而200亩的楼盘只能称之为“中小楼盘”,300亩的楼盘则比比皆是。广州某楼盘营销总监透露,“在8·31”大限之前,由于土地成本低,广州大地产商拿地动不动就是几百上千亩,开发到现在好几年,一个小区至少还有一半面积没有开发。

  “从目前市场上的大盘开发现状来看,这种土地运作方式存在严重问题。”中原地产项目部副总经理黄韬表示,大盘的开发建筑周期很长,动用的资金较大,土地资源占有率很高,很多大盘都要经过7~8年甚至10多年的开发时间,不少

开发商在开发了一半后,如果预测到今后土地价值将不断提高,可能会采取减缓开发速度或者囤积土地等方式,等到日后转让以谋取暴利。这样一来,市场上产品供应量受到很大限制,楼价自然也降不下来。

  而广州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认为,大盘的开发模式会让发展商形成垄断局面,不利于楼价降温。

  他进一步表示,大盘时代对整个城市格局也会产生影响。“比如华南板块,几个大盘形成了该板块的垄断形式,但各做各的,各个楼盘之间的公共设施不能互利,道路不相通,使得每个小区的商铺都做不旺。”

  开发周期或缩短至4年

  据了解,目前,广州大开发商在郊区尤其是花都、从化、南海等地的“圈地现象”十分普遍,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建设部出台限制发展商大规模拿地的政策,开发商在郊区的拿地行为将受到束缚。

  据悉,在这次建设部的调研报告中还明确提出,为了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必须合理控制一次性土地出让规模,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将项目的合理规模确定为销售周期在3年左右,即开发周期在4年左右;每年的销售面积参照城市同类地段可比项目的平均销量作为标准,以此估算整个项目的合理规模。同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开、竣工时限,确保供应的土地及时形成市场供应。

  中原地产项目部副总经理黄韬表示,发展商今后拿郊区地块会受到严重限制。据悉,日前中信在南海以30多亿一举拿下7000多亩地,黄韬认为,这种大盘时代将可能随着政策的出台而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