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四张特色牌打造旅游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55 南方日报

  国庆黄金周,叶帅故居、雁南飞茶田旅游度假村和雁鸣湖旅游度假村又挤满满一批批来自珠三角的游客。青山绿水,对于久居现代都市的人们来说是一个诱人的字眼。看倦了都市的繁华与喧闹,走进绿映碧波照晴空、好静谧好端详的“山水画廊”之中,无疑是在尽享绿韵恩赐、人文关怀。

  梅县旅游业,以打造“客家、名人、生态、文化”4张特色旅游牌,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人文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商贸旅游”、“科普旅游”、“乡村旅游”等景区、景点,快速推进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的步伐。

  客家特色声名远播

  提起客家地区,人们自然会想到梅县。千百年来,人们已经把“客家”与“梅县”当作关联词,根深蒂固。因为,在历史长河中,梅县一直见证着客家人从中原南迁到岭南山区奋迹山间自强不息的光辉历程。

  梅县自南北朝设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这里,是汉族客家民系聚居的地方,是历史文化名城;这里,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中国民间艺术(山歌艺术)之乡”等称号。其富有客家特色的客家山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声名远播。客都梅县,山川毓秀,环境优美。全县总面积275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6%。城中有林,林中有水,山水相映,是绿树成荫的天然氧吧人居环境。

  客都梅县,名胜优美,古迹众多。郭沫若老先生曾赞美梅县“文物由来第一流”。境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剑英元帅故居;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光寺和桥溪客家民俗文化村;有具有客家民族特色的建筑民居南华又庐、桥溪继善楼、仁厚温公祠、元魁塔等。客家围龙屋是中国民间五大传统住宅建筑形式之一,吸引了众多中外学者前往考察。兴建于1919年的文琳庄,历经岁月风雨沧桑,仍保存完好。复旦大学建筑系教授曾率学子专程前往观摩,称文琳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客家建筑活教材”。

  旅游资源丰富独特

  有人说,到了梅州,惟有欣赏一番梅县雁洋风光,才有不虚此行之感。

  梅县拥有其自身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有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雁南飞茶田旅游度假村和雁鸣湖旅游度假村、叶帅故居、千年古刹灵光寺、阴那山五指峰、大新城步行街和围龙居、人民广场、风情独特的沿江半岛和沿江金岸酒吧夜市一条街等一大批生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近年来,梅县根据自身拥有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实际,打造“客家、名人、生态、文化”四张特色旅游牌,全力发展具有客家特色的大旅游。

  为打响这4张特色旅游牌,梅县以“叶帅故乡美,客家风情浓”为主题,编制了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发挥客家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以两个国家4A级景区雁南飞和雁鸣湖为龙头,整合旅游资源和旅游线路,加强景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景区品位。加快了叶剑英纪念园和客家风情民居南华又庐、桥溪继善楼、仁厚温公祠等景点的客家风情内涵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吃、住、行、游、娱、购”旅游配套设施,加大了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和旅游产品开发,全面推进了“红色旅游”、“人文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商贸旅游”、“科普旅游”、“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在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在开发旅游资源挖掘新景点上下功夫,积极开发桃尧王寿山、梅南九龙嶂、白渡宋湘故居,全新打造大新城步行街和围龙居、人民广场、风情独特的沿江半岛、桥溪民俗文化村等一批人文、自然生态景区。投资1.2亿元、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造的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叶剑英纪念园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旅游产业风鹏正举

  梅县近年从硬件、软件上下功夫,致力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硬件上,围绕“行、游、吃、住、购、娱”等旅游六要素,加快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设施及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代表城市形象的硬件设施建设,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纳入新县城建设整体规划;抓好道路交通指示牌和公共图形信息符号的配置工作,着力完善旅游交通环境;加强旅游景区的建设与管理,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大环境的建设,不断提高现有景点、景区的档次。软件上,大力增强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认真做好十大名厨、十大技术能手评选和中华餐饮名店申报等工作;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旅客满意“三优一满意”为目标,大力推进旅游行风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旅游软硬件环境建设的不断改善,旅游资源的科学整合,旅游线路的合理安排,形成了以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交通、旅游景区、旅游商品为一体的旅游体系,“两雁一山一寺一园”已成为粤闽赣三省交界地区的黄金旅游线路。目前,该县争创广东省旅游强县已进入冲刺阶段,若通过评审,将成为广东省第二批旅游强县。

  梅县旅游产业日臻兴旺,强势兴业。这是一组催人奋进的业绩:2005年全县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95亿元;今年1—8月份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接待水平,总收入达到11.8亿元,同比增长32.5%。旅游业已经成为梅县第三产业的“龙头老大”。

  走进梅县,群山里

别墅幽居,林荫间茶楼叙情,高山下绿廊漫步;走进梅县,游览叶帅故居,欣赏围楼古韵,领略客家风情……诱人的胜地,沁人的山风,动人的气息,感受梅县旅游——山川如画,景象如诗,一路风光一路欢歌。

  突出优势产业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力争全县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山区县前列。”这是刚刚闭幕的梅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近期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全速推进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突出电子信息、电力、建材、编织工艺等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目前,该县形成了以资源型、科技型、医药化工型三大支柱产业和电力、电子通讯、建材、汽车配件、工艺、医药化工六大基地为基础的工业结构。今年1—9月份,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64.42亿元,同比增长13%。未来2-3年,该县超10亿元产值的企业有2-3家,超5亿元产值的有5家以上。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该县已经形成一批产权清晰、主业突出、技术领先、综合竞争力较强的电子企业,电子信息产业初显集群效应,成为该县工业的支柱产业。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支柱地位逐步形成。至2005年末,全县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的企业达16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数的16.8%;完成工业总产值9.1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4.6%;实现利润1.8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数的29.6%。

  产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相当比重,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在该县2005年末省级高新技术19家企业中,属电子信息产业的有9家,占47.4%;生产高新技术产品43种中,属电子信息产品的有18种,占41.9%。

  今后将以梅雁、超华、恩华、线艺等一批骨干企业为龙头,重点抓好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元件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业、专用信息化学产品制造业、医用电子仪器制造业等,如梅雁TFT显示器有限公司热压成型大尺寸新型导光板,TFT彩色液晶显示器、数字彩色液晶电视机和恩华电子光盘、连接器等项目建设,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全面提升行业发展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电力行业水电火电同步发展

  水电火电同步发展。2005年电力产值18.67亿元,到2010年,全县水火电发电装机容量达200万千瓦,争取早日成为全省电力工业生产基地之一。宝丽华荷树园电厂,首期2×13.5万千瓦,总投资12.97亿元,2005年5月投产发电,至今年8月,上缴国、地两税共9261万元。二期建设2台30万千瓦国产亚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煤发电机组,近期动工。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总装机达147万千瓦。广东梅雁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水电总装机56.8万千瓦,年发电量23亿度,年发电收入6亿元以上。建成较大型电站主要有梅县坝头水电站等9座。

  工艺美术品制造业向产业集群发展

  该县以省授予畲江镇“工艺专业镇”为契机,通过完善畲江镇软、硬发展环境,发挥交通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走联合互补的发展道路,发展壮大以编织工艺为主的产业规模,形成滕、竹、木、铁、丝工艺美术制品的产业群,把畲江镇培育建设成“编织工艺城”,2005年该镇编织工艺产值达3.42亿元。

  亮点一览

  雁南飞茶田旅游度假村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示范点。全国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雁南飞茶田旅游度假村融茶叶种植加工、生态农业和旅游度假村于一体。种植优质名茶2000多亩,龙眼等优质水果500亩,园林绿化和生态林2000多亩。旅游休闲娱乐设施配套齐全,雁南飞系列香茗和传承客家山歌、客家

美食的客家文化及和谐自然的景观声名远播。今年1—10月份接待游客达47万人次。

  荷树园电厂

  广东宝丽华集团公司荷树园电厂,首期2×13.5MW煤矸石劣质煤发电机组于2005年5月投产发电,至今年8月上缴国、地两税9261万元,是广东省第一家利用循环流化床先进技术、单机容量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机组,符合国家重点鼓励的产业发展政策。该厂二期2×30MW循环流化床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工程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将于近期动工,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总装机将达147万千瓦,将使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主业产能比目前增加4倍以上,呈现跨越式增长,成为梅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龙头企业

  梅县以梅雁公司、超华集团、恩华公司、线艺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的龙头,打造出电子元件、通信设备制造业。连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增强产品研发能力,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占有比例,不断壮大产业规模。重点开发热压成型大尺寸新型导光板、彩色显示器、数字彩色液晶电视机、电子光盘、连接器和超薄铜箔、手机电子元件等。去年完成产值9.1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4.6%。

  雁鸣湖

  坐落于叶剑英元帅故乡的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占地1.1万余亩,集三高农业、旅游农业于一体,以“绿色生态,休闲度假,养生娱乐”为主题,食住行游购娱和健身功能齐全。湖光山色令人流连忘返,四季果香犹如置身世外桃源,新近建成的

高尔夫球场彰显至尊,是人们纵情山水的好去处。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46万人次。

  投资看点

  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梅县(扶大)园区,2003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位于程江、扶大一带,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有梅河、梅揭高速公路出入口和205国道,剑英大道、扶大大道贯穿其中,到火车站和机场仅10多分钟。开发区内设有行政办公区、研究中心区、高新技术工业区、物流中心区、生活居住区、公园休闲区等6大功能区。按“三年打基础,五年具规模,八年见高效”的目标,现已制定的《梅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梅县(扶大)园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对进入园区内的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税赋等方面享有多项优惠政策。

  现落户园区的企业有梅雁TFT、恩华、超华、智丽来、敬基等62家,其中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9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