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贸易:变则通通则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03 国际商报

  本产季我国芝麻产量得到恢复性的增长。根据来自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四个芝麻主产省的反馈,本产季我国四个主产省芝麻总产量将恢复到3年前的60万吨。

  本产季芝麻品质有所提髙。据上述四个主产省反馈,由于在芝麻生长的重要时间段,产区普遍以高温晴朗天气为主,光照充足,病虫害少,大部分地区芝麻长势较为喜人,品质提髙。近些年我国芝麻油出口数量呈稳步上升势头,随着我国芝麻油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我国芝麻出口形势趋好。预计,未来芝麻进口步伐会放缓。

  出口市场渐趋平稳

  主销市场进口总量没有大的调整。据韩国流通公社反馈,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要求,今年和2007年韩国芝麻进口义务配额年度计划均为6731吨。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需求,韩国在今年和2007年进口数量分别可以增加到7.5万吨。其中国营流通公社招标数量两年均为4万吨,买进口权利招标数量两年均为3.5万吨。另据日本商社反馈,2006/07产季日本市场对芝麻的需求量将基本稳定在16万吨左右。其中榨油用芝麻约9万吨,食品用芝麻约7万吨。

  芝麻直接食用系列产品出口会增加。多年来我国芝麻出口一直以油用原料为主。从2001年开始,国内一些出口企业向

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欧盟市场推销芝麻直接食用系列产品,包括烘焙芝麻仁、炒芝麻、炒芝麻仁、炒芝麻粉等,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年出口数量已达上万吨。本产季国内芝麻增产,品质提高,达到食品级芝麻标准的货源供应充足,将有助于扩大芝麻直接食用系列产品出口。为了推动芝麻升级换代,建议将芝麻深加工制品单列海关税则号,争取13%的
出口退税
率。

  芝麻油出口退税率提高有利于出口。从今年9月15日起,我国芝麻油的出口退税率从11%提高到13%,这对芝麻油的出口会起到推动作用。

  近些年我国芝麻油出口数量呈稳步上升势头。目前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8个,需求数量超过千吨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需求数量呈增长势头的国家主要有新加坡、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我国芝麻油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我国在68个供应地区继续扩展。

  追踪体系亟待完善

  尽管我国芝麻主销市场情况平稳,但市场竞争有所加剧。由于近年来我国不能对主销市场实现稳定供应,促使主销国尤其是日本,在全球培养并发展了多个供应国。4年前,中国白芝麻占日本白芝麻进口总量的60%,而现在,中南美洲的白芝麻已占日本白芝麻进口总量的86%;2000年以前,日本黑芝麻进口基本依靠中国供应,而这几年,日本从缅甸、越南进口黑芝麻数量在上升。2005年日本从缅甸进口黑芝麻6433吨,而仅今年前8个月日本就从缅甸进口黑芝麻6152吨。

  我国芝麻的出口跟踪体系还不完善。日本作为我国芝麻的主销国,不仅对农残标准十分重视,并且对整个追踪体系也更加重视。追踪体系包括产品收获的时间及地点、运输的时间和路径、到港时间、港口保管等的履历证明。像中美洲的玻利维亚以大规模农作为主,以德国计量单位来播种,非常方便进行原料的跟踪调查。因此,日本从玻利维亚进口白芝麻数量目前已占白芝麻进口总量的25%。而我国由于流通领域比较复杂,出具上述的履历证明很困难,影响芝麻对日出口。

  进口步伐将放缓

  预计,本产季芝麻进口步伐预计会放缓。据了解,前期进口经营亏损的企业,在本产季会表现谨慎;芝麻市场经过前一阶段的补充呈供大于求,会有小批量试探性进口,大批量进口会减少;目前港口库存急于出手,国内产区收购价也在下调,以上这些都会使观望者增多,进口速度放缓。

  由于东盟、非洲地区的商家会通过打价格牌,向我国出口芝麻;加上我国目前对芝麻进口缺乏调控手段,无序进口局面很难避免;并且国内芝麻市场也需要适量进口一些特定品种,所以芝麻进口数量很容易对国内造成冲击。建议国内企业进口不要跟风,要根据国内芝麻市场供求状况,掌握进口节奏,尤其是前一阶段经过过量进口后,国内市场需要时间消化。而本产季国内芝麻产量增加,因此进口的企业注意掌握进口节奏,不要影响国内芝麻价格以至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

  同时,国内企业要把好出口质量关,避免芝麻在收获、储运、加工环节受到污染。未来,日本政府对农产品进口检验将会更加苛刻,规定一年内只要从一个国家查出该商品两次农残超标,将会对该国家的该商品实行批批命令检查;如一年内查出该国家的该商品农残超标率占其进口总量的5%,就将停止对该国家该商品的进口。所以,国内企业一定要重视出口产品质量。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蒋宪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