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改变了一个行业的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03 国际商报

  “外国人能研制开发生产的产品,中国人也能做到,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不输任何人!”

  说这话的人是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李光太,正是李光太和他的团队,肩负着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不服输的精神,用短短几年时间彻底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航空港设备的垄断。不仅每年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外汇,而且也改变了整个中国空港设备长期以来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状。可以毫不夸张到说,正是广泰改变了中国空港设备行业的市场格局,也正在改变着这一行业的国际市场格局。

  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航空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驶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然而空港设备却远远落后于航空业的发展,国内需求大部分依赖进口,尤其是大型飞机牵引车、集装箱平台车、飞机启动电源车、飞机除冰车等具有高技术含量的航空港设备几乎全部被西方少数发达国家产品垄断,而且这些进口产品价格昂贵、维修困难。中国航空港市场就象被人套上了枷锁,是松是紧完全控制在别人手中。

  难道中国航空港设备永远只能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有人偏不服气。1990年1月,时任机械工业部电源车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李光太,放弃国家重点研究所的优越条件和待遇,迎着“科技兴鲁”的呼唤回到家乡威海,创办了威海特种电源研究所和威海特种电源设备厂。李光太说,自己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航空地面电源研发的工程技术人员,看到中国航空地面设备的现状十分着急。他又说,中国人不比任何人笨,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而且一定能做好。

  公司成立之初,李光太及员工依靠在特种电源研发技术方面的优势,集中力量专攻航空地面电源设备的研制开发,从公司成立当年研制开发出第一个产品,即歼轰七飞机电源方案,通过国家和军队评审后,不到三年时间,先后开发出4个系列12个品种的电源车,基本满足当时国内民航和军航机的需求。

  但是李光太并未满足,因为他深知航空地面电源产品,在所有的空港设备中,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容量也不是很大,仅靠开发生产地面电源设备,企业很难得到大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国航空地面设备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和控制的现状不会得到根本改变。要改变中国航空地面设备受制于人的现状,必须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大型设备。为此,将公司更名为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全力研发高、精、尖空港设备。为了提高研发能力,公司与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研究。从1998年到2002年,仅用5年时间开发出了大型飞机牵引车、集装箱平台车、飞机启动电源车、飞机除冰车等5个系列的高端产品,并先后通过国家级鉴定,获得民航总局的生产许可证。这些产品过去完全依赖进口,因此产品一投放市场,立即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一些西方国家的公司在震惊的同时,又采取各种手段打压广泰公司的产品。更有甚者,美国某公司声称广泰公司开发的产品模仿了该公司的产品,并扬言要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该公司的专利技术。广泰公司的科研人员立即进行了中国专利检索,通过检索,发现该外国公司并未在中国进行专利申请。原来高傲的美国公司认为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开发出大型高端航空港设备,因此他们在很多西方国家都申请了专利,却没料想在中国走了“麦城”。

  广泰公司的产品投放市场后,不仅使那些西方发达国家公司在中国的垄断被彻底打破,也使他们彻底结束了因垄断而带来的暴利。过去10万多美元的产品,不得不降到3~4万美元。

  如今广泰公司的产品已遍布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机场、航站、飞机维修基地、飞机制造公司和试飞院,并大量装备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广泰公司也以其雄厚的实力成为亚洲同行业的老大。

  广泰空港设备的崛起,让西方国家同行不得不另眼相看,纷纷向广泰公司伸出了橄榄枝,广泰人本着“发展、合作、提高”的原则,先后与法国、美国、日本多家知名大公司合作生产飞机加油车、行李牵引车等高端空港产品,从而实现了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

  撬开“铁板一块”的国际市场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航空港设备的垄断,并非广泰公司的终极目标。广泰人的目标是,打开世界航空港设备市场大门,与外国公司同台竞争。多年来,广泰人默默地磨练着技术创新与

自主研发这柄利剑,通过掌控核心技术,把竞争沿伸到标准与专利领域。为此,他们把新产品开发与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作为挑战西方发达国家同行的利器。近年来,广泰公司每年申请20项以上国家专利,到目前为止,已申请专利88项,共获的59项国家专利。正是因为拥有大量自主创新技术,才使新产品开发有了永恒动力,每年都有3个以上新产品通过国家技术鉴定,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到目前已开发21个系列80多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新产品开发速度遥遥领先国际同行。在生产上广泰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使生产出的产品全部达到国际标准水平,其中部分产品技术指标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有了创新和高水准技术这个“金刚钻”,广泰人就敢揽国际大市场的“瓷器活”。2002年广泰公司成立了国际业务部,四面出击国际市场。很快就凭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适当的价格,赢得众多国际客商的青睐,产品出口沙特阿拉伯、

伊拉克、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出口创汇400多万美元。广泰公司也成为空港设备国际市场极具竞争实力的新生力量。彻底改变被少数西方国家公司一统天下的市场格局。

  李光太下一个目标是,“创世界一流品牌,服务全球每个机场”。前方的路也许很曲折,也很不平坦,但广泰人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

邱明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