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入世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6:18 北京日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将满,过渡期终点近在咫尺。今年,对于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五年的中国来说,是格外特殊的一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制定的所有过渡性措施均已到期,中国在国际贸易关系上将必须完全遵循WTO的规则行事。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中的一员。转瞬之间,五年光阴已逝,在此期间,中国信守许下的承诺,对外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多,对外开放的程度也越来越深。中国越来越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吸引着来自全球的目光。WTO总干事拉米称这五年“总的来说,成绩是A+”。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那一刻,我们有加快脚步参与全球竞争的兴奋与憧憬,也有直面强大竞争对手的忐忑和紧张。在巨大喜悦下,我们对未来进行了各种美好的猜测。五年后,回首中国的表现,人们会惊喜地发现,有些事情不出所料发生了,而有些事情则远远超出了当初的想像。

  如果中国真的在不久的将来全面融入世界,我们需要屏息静气,认真地对这一千多个日子作一个总结。在这五年里,我们到底为适应WTO的规则体系做了些什么?我们取得了哪些进步?过去的预测有哪些是对的,有哪些与现实产生了偏离?

  走出五年过渡期撑起的保护伞,中国将直面更多挑战,也收获更多阳光。

  RJ1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