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丰收的时候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3: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北京报道

  忙碌的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及行政总裁李小加相当开心,“今年是摩根大通创纪录的一年。”

  仅9月21日一天,摩根大通就为4个亚洲的大项目作了定价(Pricing):两家韩国公司(Hyundai Mobis 和 Hyundai Steel)、两家中国公司(中海油石化和富力地产)。

  与2006年相比,2007年的市场将会受到来自诸多方面的挑战。在中国工商银行“前无古人”的IPO集资规模之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样规模的IPO或许不会再出现。同时,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流A股市场的趋势正在逐步成为中国股市做大的最主要动力。只需要5年时间,中国股市市值就能达到GDP的50%,约1.9万亿美元左右。这样的发展空间无疑令徘徊在门外的众多外资机构急欲进场,先行者已得优势,后来者怎么办?

  李小加给出了答案,“摩根大通在中国意味着:第一要在这儿,第二必须在这儿。”

  

经济观察报:您对摩根大通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表现如何评价?

  李小加:今年是摩根大通创纪录的一年。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首先,这么短时间内发行的数量、规模、代表客户的种类、所代表行业的分布都是从来没有过的。第二,所有的这些项目都是非常成功的。第三,由于上市工作高度的集中性,对摩根大通整体的系统也是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例如在9月份一个月中,我们就做了五单中国大型交易。

  经济观察报:今年的盛景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呢?

  李小加:恰恰相反,摩根大通耕耘的投资到今天应该说是第一次比较明确地显示出来了,我觉得明年会更好。

  经济观察报:未来几年中国业务的重点方向以及成长预期,您能描述一下吗?

  李小加:过去这几年里,首先是在战略上,摩根大通采取了比较综合平衡的战略。我自己定位是创业的过程,创业的时候就要找出突破口。摩根大通不是一味地追求大项目上的成功,摩根大通有重点大客户的追踪和服务,但并不是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摩根大通的鸡蛋放到另外一个篮子里,这就是中型企业、民营企业。

  很明显,并不是每到一处,都是所有的投资银行在进行竞争,竞争经常是可以差异化的。如果能够通过差异化对行业了解、对项目跟踪、为它服务,就可以弥补过往业绩中的不足带来竞争上的劣势,今天回过头来看这样一种综合平衡策略,还是成功的。

  其次,建立非常强的队伍。队伍建设要兼顾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人脉方面;第二方面是执行能力,一个项目拿到了以后必须极高质量地做完;第三方面是建立一个比较长线的关系。

  经济观察报:在一些行业,摩根大通的差异化竞争很成功,那么,未来中国大型的国企改革,包括进军海外的态度、力度都比较大,你们还会不会采取差异化的竞争?

  李小加:我觉得这个平衡我们不会做调整。

  因为在中型企业、民营企业上的成功不是简简单单、一时一刻的,这些领域里的企业现在已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他们本身也是投资银行业务中最主要的客户源之一了。未来我们在大型国企项目上的

竞争力和投资力度会更大,但整体的平衡性战略应该不会变化。

  有人说大型国企上市盛宴已经结束,我不这么看,我只是觉得大规模的国企改制上市似乎告一段落,但是这个告一段落只是一种阶段性的结束。

  经济观察报:您刚才谈到对2007年的预期非常乐观,我想反过来问一下,您觉得会有哪些挑战呢?

  李小加:我觉得未来最大的挑战就是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

  现在中国业务发展迅速,无论是数量、规模、范围、客户的种类、行业的分布已经非常接近成熟市场或者是半成熟市场了。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家投资银行都不可能有无限的资源什么都追、什么都抢。因此,在中国,对于我们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机会成本,如何能够最大效率运用你的可控资源,拿下最好的项目。这里有一个综合平衡的技巧,第一:项目本身的战略取向是不是你希望的好的行业、好的业务、好的公司、好的管理;第二,你能不能追下来,大家可能英雄所见略同,一说这个好大家都去;第三,你对市场能不能有比较好的判断,今天的好东西6年以后不一定是好东西,能不能踩到点上。

  经济观察报: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渗透进了中国市场,比如说高盛、UBS等等,而相比之下,摩根大通在某些领域的进展并不是那么领先,他们的先入优势会不会让你们感到焦虑?

  李小加:这是个战略性的事情。我认为,得失不是很重要,摩根大通在中国意味着:第一要在这儿,第二必须在这儿。

  早进一年,晚进一年,这些一定是从整体战略上来思考的,如果早进了可以多赚2000万美元或者多赚3000万美元,对公司来说并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以什么形式进来,进来的目的是做什么,我怎么能够在十年里、二十年里,使摩根大通的这个品牌深入人心,这是我关心的事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