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新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3:32 《财经》杂志

  两个崛起中的相邻大国,带着疑虑,彼此接近

  □ 本刊特派记者曹海丽 发自印度新德里

  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开始他对南亚的首次国事访问。与惯例有所不同的是,胡锦涛此行将首站定为印度,其次是巴基斯坦。这也是自1950年中印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二次正式到访印度,上一次是在1996年。

  “胡锦涛主席此行意义重大,因为印中关系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印度曼尼帕尔高等教育学院(Manipal Academy of Higher Education)地缘政治学教授那拉帕特(M.D. Nalapat)对《财经》记者说。

  在两国建交后半个世纪里,中印之间的关系曾经经历大起大落;进入21世纪,双边关系更处于一个微妙的状态。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也是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两个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和中国同被视为“崛起的大国”,并在新的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印关系走向健康竞合,将实质性地决定未来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格局及秩序。

  经贸关系发展

  中印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05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南亚四国访问最后一站到达印度,两国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意就建立中印FTA的可行性展开研究,并致力于使双边贸易额到2008年超过200亿美元——这个目标在今年年底就有望提前实现。

  在敏感的中印边界问题上,双方签署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2006年还被两国定为“中印友好年”。

  目前,中、印两大邻国的崛起正成为西方世界的热门话题。两国在过去的几年里均保持了令世界瞩目的高速经济增长率——中国平均9%以上,印度平均7%以上。中国是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而印度则是世界IT外包目的地之首。

  快速的经济增长使两国对能源的需求同时急剧增长,且同样高度依赖进口——中国有40%、印度则有高达70%的石油需要进口。经历了一段激烈竞争之后,今年1月,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在访华期间,与中国发改委签署了中印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表示两国石油公司将联手在第三国收购油气资产。

  此外,中印同为2003年成立的G20组织(一个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针对WTO农业谈判的组织)的发起国,并在WTO多哈回合谈判过程中,共同站在发展中国家的联盟立场上。

  “中国加入WTO,可以扮演一个战略性角色。(这)说明有一个共同的基础,我们可以走到一起。”印度上届执政党人民党(BJP)经济政策顾问加格迪希舍蒂加(Jagdish Shettiga)告诉《财经》记者。

  政治分歧

  不过,舍蒂加也表示,尽管过去几年间中印经济和文化往来密切,两国在政治层面上的分歧仍然存在。

  曼尼帕尔高等教育学院教授那拉帕特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印关系的所有紧张局势都集中在政治层面,主要问题仍是长期笼罩在两国头上的三大争端,即边境、中巴关系和西藏问题。

  中印边境争议曾经在20世纪60年代引发了两国边界战争,这对双方的影响都极为深远。“冷战”时代,印度与苏联接近,中国则与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成为“全天候的朋友”。虽然中印去年签署了联合声明,但“双方实际上都未作任何让步”。西藏问题则自1959年中国西藏动乱后,成为双边关系中另一个长期难以逾越的障碍。

  正因如此,虽然两国自1976年起重新开始互派大使,1981年起启动边界谈判,上世纪90年代两国高层互访增加,但上述三大问题并未有实质性进展。

  印度1998年5月进行核爆炸试验,更充分揭示两国关系中疑忌依然。当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致信美国总统克林顿,为其核试辩护,直称,“虽然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有所提高,但不信任的气氛仍然存留,主要是由于尚未解决的边境问题。”他还指中国向巴基斯坦输出核武技术,加剧了印度的安全担忧。

  对此,中方的基本立场是,中印关系的发展不应建立在逐渐弱化的中巴关系上,并否认向巴基斯坦转让核武技术。

  印度对中巴关系的疑虑至今仍未消除,并导致部分中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受到影响。比如,印度政府对中国企业参与港口、机场、电信等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投资非常谨慎,有多家中国企业因此遭到拒绝。中国私营电信设备制造公司华为技术在印度的投资计划,也迟迟未得到批准。

  美印中“三角关系”

  另一方面,中印关系的发展取向也越来越多感受到来自第三方因素——美国。

  就在2000年以前,美国对印度还是若即若离。由于印度在“冷战”期间实行不结盟政策,并最终选择接近苏联,美印之间一直相互疏远和怀疑。“冷战”结束后,印度走出苏联阴影,并开始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同时,在美国的印度人也在美国社会越来越有影响力,但两国关系并未形成系统性的接触。对防扩散的担忧,也限制了美国和印度发展更深的关系。

  美印关系转折,发生在现任总统布什上台后。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同样是崛起中的印度,被美国放到了一个重要的全球战略位置上。在第一次总统竞选过程中,布什就宣布,美国应该和印度合作,以“确保印度成为亚洲稳定和安全的一个力量”。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在布什宣布反恐战争后几个小时内,即向美国表示愿提供所有需要的协助。2002年以后,美印之间在军事上进一步加强合作。2005年7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全面改观两国关系”,并准备就民用核能达成合作协议。

  由于印度并非《防扩散条约》签约国,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引起了美国国内及国际上的广泛争议。虽然迫于两国内部压力,该协议面临破产的可能性很大,但两国政府为推进这一协议,不惜付出巨大的国际和国内政治成本;其原因正在于该协议是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现任印度政府对美关系的核心。

  那拉帕特教授表示,美印两国在战略伙伴关系中寻求的利益并不完全相同。对印度而言,其最主要的担忧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因为“巴基斯坦是印度的头号敌人”。他认为,出于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和核武支持的不满,印度很有可能选择像日本一样成为美国的军事盟友。

  当然,不结盟主义在印度有深远的政治传统,很多有影响力的人士反对印度同美国走得过近,成为美国附庸。这正是印度国内反对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声浪极高的原因。“中印关系的发展同时取决于两个国家。”那拉帕特说。

  不同声音

  尽管中印之间政治分歧依旧存在,但是在印度,对如何发展印中关系并非只有一种声音。

  “21世纪的亚洲,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印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印度共产党(CPI/M)总书记卡拉特(Prakash Karat)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因此,两国建立紧密的、相互融合的关系,将对亚洲乃至世界都有好处。”印度共产党是本届联合执政政府的支持党。

  卡拉特表示,要发展两国关系,首先“必须克服历史的包袱”。他认为,在边境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也可以先发展其他的关系,但也不能无期限地拖延这一问题的解决。他希望胡锦涛此次访印能推动边境问题的谈判。

  卡拉特也认为,中国在对巴关系上已经有所调整和改变。印度共产党一直提议应该以行业而不是国别来确定外国直接投资安全检查的标准。他并表示,印度共产党支持独立的外交政策和多极国际关系,“和美国走得太近不符合印度的利益”。印度应该发展多国外交,包括改善和巴基斯坦的关系。

  印度前商业部长、中印政经研究专家斯瓦密也积极支持中印合作。“我们是邻居,也都是大国,在现代之前没有冲突史。”他预计,“也许有一天,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印度和中国应该走到一起。”

  他指出,中印双方应该达成相互理解,中国也应该考虑“印度的利益”。“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必要的是,必须保持现有的(两国接触)温度”。但就目前来说,“中国不应该抱有很高的期望。”

  商界人士的期待,显然要比政界人士更乐观。“胡锦涛访印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表明了中国愿意和我们打交道的一个姿态。”印度工商联合会经济事务顾问安健罗伊(Anjan Roy)对《财经》记者作此表示,中印讨论如何促进贸易和经济关系的联合任务小组已在今年9月进行了第二轮会谈,年底前还有望举行第三轮。

  罗伊也指出,对中印两国来说,更大的相互理解应是在政治层面,“一旦政治层面的理解在那里了,其他方面的事情将会自然跟进。”在他看来,中印双方如能在政治层面达成一致,“相互感到舒服”,那么,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发生的摩擦和问题将是“小事一桩”,完全算不上什么。

  访巴之行更受关注

  据印度国内分析,在此次国事访问中,中方可能同印方签署一些重要协议。不过更令他们关注的是:胡锦涛在随后的巴基斯坦之行中,将与巴方达成什么样的协议?

  据印度媒体报道,今年初以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了两次重要访问,凸显巴基斯坦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的决心。此次胡锦涛的访问中,中巴两国可能签署两份重要协定:一是中巴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二是扩建喀喇昆仑公路——一条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重要跨国公路——的投资意向。中国还计划在喀喇昆仑公路沿线铺设光缆,用于扩大两国信息交流。

  此外,中国也在备受关注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设中投入了巨资。这是中巴能源走廊的起点,也是中国扩大在南亚次大陆影响力的重要一步棋,对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由于遭到当地俾路支人的强烈反对,中国能否获得经营权,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本文刊于06年11月13日出版的《财经》2006年第23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