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新实验:幸福指数纳入政绩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3: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江阴报道

  “这样做,政府等于把自己赶上了绝路。”拿着手中尚未最后定稿的2007年度镇机关工作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共江阴市委秘书长计军感慨而言。因为,根据江阴市委市政府要求,在2007年全市机关考核中,“幸福江阴”将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首度列入全市机关工作综合考核体系。

  所谓“幸福江阴”,是当地官方提出的一个系统工程,其核心,即江阴的幸福指数。自胡锦涛总书记在美国耶鲁大学演讲中指出要提高中国国民的幸福指数,研究者益众。国家统计局将之列入2006年重点项目,“中国国民幸福指数研究”正在进行之中。

  但是,人们对幸福的理解往往是不同的。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价值取向,也就有不同的幸福感。如何才能找出它的共性?如何找到一个最大的公约数来设计幸福指数?在当前的压力型考核体系中,如何使幸福指数可统计、可感受、可检查,使之成为衡量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这都是幸福指数指标研究者的难题。

  但对位于苏南的江阴市来说,对幸福的理解正在变得具体起来。在一直领跑中国县域经济之后,江阴又在全国率先进行幸福指数综合评价体系研究,并第一个将幸福指数运用到了政府机关工作考核之中。

  幸福在哪里

  2005年,江阴人均GDP超过6800美元。

  “江阴的发展已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经济发展为什么,区域领先争什么,全面小康实现后干什么,这是我们一段时间以来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共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说。他告诉记者,现在对乡镇领导的考核已经很明确,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减少“硬性指标”,更加突出“民生指标”,将

科学发展观具体化,“使江阴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让人民群众真正感知和认同”。

  记者看到,在“关于2007年度镇机关工作综合考核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对镇机关的考核实行180分制。其中,共性指标考核分值为140分,个性指标考核分值为10分,群众评议分值为30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考核指标体系特别强调“主观感受”——即30分的群众评议分值,涉及民主法制、公平诚信、执政为民、主观幸福感受、综合评价、有关建议等六个方面的20个项目,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由群众来进行评价。按朱民阳的话说,幸福不幸福还要由老百姓来检验。

  2005年,朱民阳调任中共江阴市委书记,提出“幸福江阴”构想,简言之,即“五个好”——人人都有好工作,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对应这“五个好”,江阴分四个大类确定相应的指标体系,设定了相应的目标值和测评权数。比如,在“人人都有好工作”之下,设定了就业岗位从原来每年4万多个提高到每年5万个的目标值。

  朱民阳最终把整个“幸福江阴”的指标体系变成了3张表:一张是江苏省委、无锡市委对江阴现代化和小康指标考核表;第二张是“五个好”指标,老百姓的感受和认同;第三张是民意测验表——通过抽样调查,从幸福满意度、环境满意度、身体健康指数、工作收入满意度来综合群众的“感觉”。

  但在一些人看来,朱民阳的这“五个好”未免说得满了一些。也有人担心——朱民阳的“幸福江阴”是一个务实的指标体系吗?

  对此,朱民阳对记者说:“我要是想出风头,还不如盖一座楼。”在朱民阳看来,“这个想法是很原始的”,只是放大了华西村的样板效应而已。

  位于江阴的华西村,有一个人人皆知的老书记吴仁宝,一心要建设“天下第一村”,他说,“什么是社会主义?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据说,华西村的“幸福”有三条标准,就是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这种朴素的社会主义幸福观,在江阴被逐渐放大、分解,经过12稿的反复讨论——到第6稿时还专程到北京召开研讨会——最终演变成了一种新的考核体系。

  “不幸福”的村官

  尽管只有100户人家,远没有华西村的气势和规模,但小小的霞客镇展家村也有笔直的水泥路、高标准的篮球场、完备的健身器材场,以及一个占地9亩、周围用石驳岸围起来的简易游泳池。

  得知镇里准备找几个村进行“幸福江阴”的试点时,展家村的村民们主动向镇里请缨,因为他们对自己这个新农村试点村庄很有信心。

  原来,早在7年前,在金凤村党总支书记卫乐平的带领下——在江阴,许多经济实力强的村庄“以点带面”,打破了传统的村落制度,统领着周边的村庄——展家村村民每户出资600元,开始村庄整治。通过实施穿新衣(民房统一粉刷)、拆违章、披绿装、清杂物和增设施等五大整治工程之后,展家村焕然一新。

  卫乐平向记者形容自己说:“村干部是最小的官,我就是一件最贴身的内衣,这件内衣如果质量好,就会感到温暖。质量不好,老百姓就会感觉到寒冷。所以,这个村官作用非常重要。建设幸福江阴,村官是第一道防线。”

  与卫乐平的自信和乐观不同,由于这次江阴市的幸福指数考核只到镇机关,霞客镇镇长陆军感觉到了新指标的压力。他坦言,以前纯粹是经济指标的考核,其实很简单,能否完成都比较清楚,但是现在提出来让老百姓感到幸福,“做到这样的概念,感觉很困难。”

  显然,对陆军这些基层干部而言,随着幸福指标考核的下发,工作的感觉开始“不幸福”了。“老百姓感觉好了,我们干部的日子就更难过了。压力很大。”陆军说。

  记者问市委书记朱民阳,假如一个乡镇的经济指标很好,但群众满意度一般,你会有决心调整这个干部吗?

  “我想不大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不是秋后算账,而是加大督察力度,进行事前控制。”朱民阳说,“如果真出现了这种情况,当然不会姑息。”

  “幸福”是一种过程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曲福田认为,“‘幸福江阴’的提出,对于以江阴为代表的江苏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经济,尤其是县域经济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模式、目标是一个新探索。”

  “追求增长速度、追求GDP或者攀比GDP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得到解决的,有着深层的体制和制度上的问题。怎么办?”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则说,“要有一些新的指标,使大家的注意力都能够转到新的更重要的指标上来。我想江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幸福指数,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已经有人在担心:如果朱民阳离开江阴,这套体系还能坚持下去吗?

  朱民阳表示,他管不了那么多。在这位市委书记眼里,“目前最担心的是,我们提出的指标体系与老百姓的期望怎样尽快磨合好。” 实际上,对于他一手倡导的“幸福江阴”来说,很多事情都要作为过程来看,并不一定是终极目标。正如中央财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农办主任陈锡文的忠告——“如果发展过程不和谐,即使设计出一个正确的目标也未必能够达到,中途夭折的可能性也会存在,这是有国际经验教训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