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担不减 百姓就业难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3:17 经济观察报

  上周发布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透露,到2010年,中国劳动力就业岗位缺口将达1000万左右。文件承认“就业形势严峻”,并将预期的失业率提高到了5%,而官方数据显示,“十五”期间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2%以内。

  中国对失业率并没有权威的统计。根据一些专家的估算,实际失业率可能要超过官方公布数据一倍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增城镇就业达到932万人,提前完成了900万的年初预定目标,为近几年内少见。但这或许会是一个例外。如果考虑到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放缓,中国未来几年面对的就业压力确实会更大一些。

  国内专家一直认为,为解决就业计,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因为这些行业和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最强。在劳动和社会保障“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要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增长方式,以改善就业结构,扩大就业容量。

  这些提法确属对症下药。进一步地看,治本之策是,如何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创业平台和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9月份公布的全球商业环境报告显示,在中国,要开办一家企业需要13个步骤和35天,成本相当于人均年收入的9.3%,初始资本金等于人均年收入的2.1倍。该项调查更显示,中国的一个中型企业总税负超过企业总利润的77%。如此的时间成本和税收成本,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是很重的负担,实际上都可能成为企业少雇佣劳动力的动因。

  我们还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因短期收益而抬高营商成本,这并不利于小企业的成长。这几年不少城市

房地产价格飙升,企业为办公用房支付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在北京,房地产和相关税收收入已经占到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不过,北京中关村的一些小企业也因为运营成本太高而倒闭或离开。

  还应该注意的是,有些政府机构为降低自身管理成本,而对一些灵活就业方式采取了一刀切的清理政策。比如说对自发形成的市场和小摊贩,往往以叫停为主,如果换一种思路,在考虑城市环境卫生的前提下,为其提供适宜的经营空间和生存场所,是不是一种更好的策略?

  最近几年,民营企业新增就业500-600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的3/4,但是在资源分配上,国有大企业仍然占优势地位,市场屏蔽也使得民营企业不能进入更广泛的领域。在国有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未完全解决,国企改制仍将面对分流安置问题的情况下,这种不对等也削弱了民营资本创造就业的能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以民为本,则应考虑如何为民谋利。好的营商环境是财富创造和就业增加的基础。如果企业自身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获得合理的回报,是没有能力吸纳更多就业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