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自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2:50 中国经营报

  这是一道选择题。

  给你一次机会,选择去哪个地区开拓市场。一个是中国,另一个是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你选哪个?选择中国吧,那么多跨国公司汹涌而来,相中的除了中国相对低廉的生产要素,不就是广阔的市场吗?

  比荷卢地区的总面积不足10万平方公里,三个国家人口总数也不过3000万。从面积上算中国是其96倍;人口则是将近40倍。1944年成立的比荷卢经济联盟,是这三个欧洲小国在各自都缺少一定发展因素的前提下缔结的。

  如此看,在中国做事业的企业家应该有足够的自信。比荷卢如此狭小的一个市场都能新生在

全球500强金融类排第二的金融控股集团,何况是在中国?

  尽管业务范围已覆盖65个国家和地区,但其来自于比荷卢本土市场以外的净利润只占其整体净利润的18%,这个数字比2004年增长了3个百分点。富通2005年1月的发展计划中称,其在2009年要使比荷卢地区以外业务所产生净利润的占比达到其全部利润的30%,比荷卢这块自留地仍然是其发展的主动力。

  全球化时代,言必称国际化。劳动要素的国际化和竞争的全球化已经不言而喻,但是否意味着只有走出去抢夺市场才算国际化?守牢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照样能成顶级的跨国企业。外面大风大浪的总不及家里安全,加上对本土的了解,成功的可能性总归要大一些。

  问题的关键,用去同一个岛上推销鞋子的两个推销员的故事可说明,市场总是存在,只是有人看得到有人看不到。按照比利时人的说法,整合所有手段的唯一路标就是为了利润。为了拓宽利润来源,扩大耕作面积和精耕细作是两种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