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提高创新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虽然得到了2006年度卓越表现奖之创新人物奖。汉王科技的董事长刘迎建还是像小学生一样,专心地听着演讲嘉宾的发言,一直不肯离开座位。好不容易在前往卫生间的必经之路上将他拦住,但刘的回答是,能否让我先把别人的演讲听完。

  “汉王科技是一家创新企业,所以想听听别人怎么做,多些机会”。论坛结束后,刘迎建对记者解释。21年来,汉王一直关注着技术与产品的创新。

  多年的创新,让刘迎建认识到,创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钱,从钱到科学的循环线。能走到头才算成功,看起来简单的道理,做起来却不容易。

  对汉王来说,创新的评估,从对创新进行投入时就开始了。“创新要避免做那种拍拍脑袋的事情。”刘迎建说,“要提高创新的成功率,就要把资源分配好”。

  在汉王,他们对产品创新采取的策略是“聚焦核心,计划生育。”刘认为,对创新型的企业来说,难的不是决定做什么,而是决定不做什么,所以对项目是控制、控制再控制。

  每年,汉王在研发上的投入经费占销售额的10%~12%,相当于毛利的20%~24%。在员工的配置上,比例是2:2:1。每5个人中,两个研发,两个营销,一个管理。

  刘迎建认为,产品的平均生命周期只有三年,只有源源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打开新市场,才能维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汉王比较宽容,创新成功是概率,谁都无法拍胸脯。我们要做到的是,打胜仗要比打败仗多,最终获得成功。”刘迎建认为,“你在公司的地盘,怎么扑腾都可以,只要不去外边扑腾就行。你在公司主业的地盘上,形成不了产品,形成专利也行。为未来竞争对手设置屏障也行。”

  “我们提倡在长跑中获得胜利。”刘迎建说,创新需要耐心和韧性,但前提是目标和方向正确。由于在立项时就严格采取了计划生育的策略,对刘迎建来说,即便开发出的产品没有获得成功,也能获得一些积累,包括对用户的更深刻的理解。

  汉王将创新的结果分为“零件类”和“飞机类”。在实验室做的是“零件”,能走出实验室形成产品的称之为“飞机”。飞机滑过跑道,用户能否接受它,能否获得好评,能否变成钱,都靠结果评价。

  但是,不是所有实验室的“零件”都能成为“飞机”。除了开发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也包括技术成熟度与市场成熟度的匹配。

  “那就看能不能跻身下一个,进入下一年的规划中。”刘迎建说:“实在不行,那就只能做零件了,在创新的过程中,这很正常。”

  知识点:与其事后对创新的评估左右为难,不如在对创新进行资源分布时就深思熟虑。有长跑的大方向,偏差也不会太大。但弊端在于,这种策略,一开始就对突破性的创新作出了限制,更像是创新的工厂,能促生优秀,但很难走向卓越。

  汉王的评估原则

  ●少生优生,按产品线分配项目:主力产品线不超过两项,战略产品线不超过一项。

  ●优质抚养,集中投入:资源投入按6:4或7:3分配,60%(70%)维护老产品升级,40%(30%)投入新产品开发。

  ●优生优育,成功率高:每年只推1~2个新产品,每个产品线的新产品成功率要大于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