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义“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相远: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我们的思想中往往还是重视有形的物质财富,轻视非物质的无形资产;重视物质,轻视知识产权;重视硬件,轻视软件;重视引进,轻视创新;重视硬实力,轻视软实力。当前我们国家主张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已经认同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现在还需要认识那无形胜有形的资本和看不见的“创新力”。自主创新有三种形式: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吸收消化后再创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

  中国现在有大量的剩余资本,但是这些资本大多热衷于短线投入,却不愿投向关乎中国企业命运和国家命运的技术科技创新,这里面有深刻的历史、文化、体制和政策的原因。必须深刻洞察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条件以及正在发生的剧变。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生产要素价格逐步上升、保护环境的标准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加剧……要解决这些矛盾,根本出路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是创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

  第一,只要是企业一定要创新,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一定是创新的增强。中国的企业创新没有表现在技术创新方面,而更多地表现在非技术方面,比如管理创新、经营模式的创新、市场推广的创新等等。第二,要在企业决策责任自负的基础上,降低技术创新的风险,这是改善技术创新状况的必要条件。第三,要通过企业制度改革,扩展企业的眼界,减弱短期利润动机,这是支持企业创新战略决策的关键之一。

  韩国经济公使申凤吉:

  1997年到1998年,韩国遭受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这反而成为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良好契机。韩国的企业文化,通过克服金融危机经历了富有创新的变化。正如大家所熟悉的三星集团总裁李建熙的那句名言: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韩国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结构调整。

  瑞典投资促进署中国首席代表陈永岚:

  创新只是出发点,关键还是如何能够最快地将研发成果、创新理念转化成产品的应用能力。产业链下端的市场行销和生产制造是中国企业目前的巨大优势,必须继续发扬。如何把这些和创新因素融合在一起,变成企业创新的动力,或者说手段和生产力才更重要。

  光明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佳芬:

  创新,不仅仅是产品、通路,关键的是管理和机制的创新。在企业里,要有一个和消费者互动、以消费者为导向、以消费者的体验为体验的市场营销机制。

  SAP中国区副总裁、专业服务部总监赖有猷:

  很多创意、很多概念是否能马上给企业带来增值呢?不一定。在一个丰富想象的背后,必须有一个非常职业化的经理人团队来支持流程和技术的完善。这就必须把创意的部分整合成标准化的概念,才能使企业的价值真正得以体现。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唐骏:

  当今中国最时尚的就是“创新”,领导最爱听的还是“创新”,但像我们这些做基层工作的人最怕的还是“创新”。但是当人们讲到技术创新是要去做一系列的事情,这个不是老百姓能做的,所以基层的人会很痛苦——我们不知道怎么办。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

  零售业希望用一种工业化的方式把标准化放大,所以有一个共性思路,就是限制员工去创新。零售业的创新,至少分成三个层面:竞争的观念,也是战略上的创新;管理的运作;面向客户的服务。

  汉王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刘迎建:

  创新一定要在自己的老本行中做,不要轻易跨出自己的圈子。搞创新常常拍脑袋,然后就轻易跨到别的行业当中去,这个很危险,一定要有一个地盘。同时关注两种创新。一种是持续性创新,一种是突破性创新。

  江苏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卞华舵:

  凡是在中国要取得伟大事业的人,取得伟大成功的人,一定要懂中国文化。我们现在讲创新,但是我们绝不能走得太远,绝不能过于西化。一定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要坚持中华民族智慧的亮点,这两者并不矛盾。

  北京大学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合伙人王璞:

  创新是精神,延伸出创造、创意。创新不仅包括产品,还包括技术、管理模式、商业模型,甚至战略定位、股权分置等。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先是一种源自于人们头脑的态度改变,随后才有创新。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EO谢观兴:

  创新是需要全赢的:员工、消费者、股东……你所做的创新行动,都是要赢的。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向文波:

  最重要的是观念的创新。没有观念的创新,其他的创新都无从谈起。

  Ten United主席,WPI主席Rick Milenthal:

  如何通过创新来进行竞争呢?必须要认识到如果你聪明、有创造力、能够改变常规,你就可以在美国的市场上获得成功。

  瑞亚凯撒传播总裁及首席执行官Steve Rhea:

  卡特比勒公司开始进入小的机械产品市场时,我们建议这样向小业主推销:“我没有在大小上继承,但是我态度是一样的。”这样创新才能成功。

  Samuelson Talbot董事总经理Bob Talbot:

  澳大利亚一个大学提供MBE——企业精神硕士,我们的任务是通过一种创新的方式进行教育。

  Resonnances£Cie总裁Marc Meynier:

  在创新过程当中,不同的公司处在不同的阶段。但是我认为每一个公司,特别是对于要到美国去进行经营的中国企业,必须要有超前的思维。

  惠普公司中国区品牌市场总监、华北区总经理魏江雷:

  创新型国家需要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先进的创新研发管理制度、高效率低成本的创新研发模式以及组织并管理这些高效创新团队的能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

  创新一直是我们根深蒂固的理念和企业全部的实践,包括国际化的管理文化、价值链的各个方向和业务模式。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张耀麟:

  创新源于对客户的关注和理解,只有创新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区总裁曾王景璇: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创新道路,最要紧的是要把握自己的长处,发挥团队的同心力。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

  创新不当或者创新过度有时候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效益。中国式的创新要考虑是不是建立在所有的利益方对你充分信任的基础上。

  杉杉投资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创新是一个体系,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战略决断与取舍。

  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CEO江南春:

  中国有特殊的国情和消费者特点,只有在这些特点的洞察之上,才会有所谓中国的创新模式产生。

  北京泡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李想:

  常规中有一种最可怕的假设,就是因为某某某,所以我不去做;因为害怕做错,所以我不去做。通过这种思维模式,我们就把所有的主动权交了出去,把自己可以创造的价值交了出去而无所作为。

  (根据竞争力年会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