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M将如何影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合作体计划”相比于《京都议定书》,有何不同作用?

  艾伦·奥克斯利:这个合作体计划于2006年7月启动,目前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美国等6个成员国。它们的总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5%,而人为释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总量的50%。《京都议定书》和我们的目的一样,是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但它的倡议者希望通过提高用电成本来抑制发展中国家二氧化碳的排放,显然,这会影响到经济增长。而且《京都议定书》的一些措施是强制性的,如果一些国家不能按时达到目标就会受到惩罚,我们期望寻找一种更为有效的策略和方法,因此合作体希望通过成员国之间技术转让的方法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样既不会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又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

  《中国经营报》:温室气体的排放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如果合作体技术转让得以顺利进行,中国降低温室气体的空间有多大?

  艾伦·奥克斯利:对许多国家来说,1/3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发电,1/3来自于运输,另外1/3是工业气体的排放。目前在发电方面,中国依赖煤炭的比例达到了77%。我们预测到2030年,中国核能发电的比例会由目前的1%增加到5%,水能由17%下降到13%,而

天然气则由1%上升到6%。另外,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投资设备安装群所体现出来的技术,要产生约四倍于美国的排放量。如果在中国和印度采用新投资的美国技术,到2012年可以减少26.6亿吨的温室气体。
澳大利亚
农业与资源经济局(ABARE)预计,通过采用合作体成员国提供的这些技术,中国可以将排放量减少24%到3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