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排名京沪穗落选金牌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33  新京报

  世界银行11日公布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名列前六名。

  北京等13城市被列为中国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

  中国最大规模投资环境调查

  11日在杭州开幕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发布了这项最大规模的中国投资环境调查结果。

  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针对我国120个城市的12400家企业展开调查,根据各个城市对内资和外资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政府效率以及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城市竞争力排名。

  这份名为《政府治理、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的报告认为,综合各项指标,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在内的东南地区投资环境最佳,其次是环渤海地区,以下依次是中部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

  “银牌城市”中上海位列第9

  杜大伟说,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名列世界银行评选出的“金牌城市”之列,北京、大连、东莞、佛山、福州、广州、江门、宁波、上海、深圳、天津、威海和珠海等十三个城市被列入中国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由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投资环境论坛第四届论坛于11月11日至12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市长和代表,100多位国际投融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品以示奖励。

  分析

  “北京落选金牌城市不科学”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称世行评选指标不标准

  昨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徐逢贤,在评价世界银行公布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排名时表示,北京落选投资环境“金牌城市”不科学。他称,世界500强在北京和上海投资的企业都达到400多家,北京的人均GDP名列全国第四位,上海则名列全国第一位。这样两个城市都落选世界银行评选出的“金牌城市”,显然评选的指标不标准,结果自然是不科学的。同时,徐逢贤指出,西方对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标准与中国不一致,他们倾向于回避政治中心城市,所以在这一排名中作为首都的北京必然受到影响。

  投资回报率

  外企在华投资回报率高达22%

  世行调查显示,东南地区人均获外资为西部25倍

  世界银行对中国120个城市的12400家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回报率高达22%。

  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1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发表专题报告说,私营企业在中国非常活跃,其盈利能力仅次于外资企业之后,私营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也达到19%。杜大伟说,从全世界范围看,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都是非常高的。

  据了解,世界银行这项调查涉及的12400家企业中,8%是国有企业,28%有外资成分,剩下64%是非国有企业。

  杜大伟说,外国直接投资青睐那些市场繁荣、海运便利的城市。因此东南省份2004年人均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28美元,这一数字是东北地区的1.3倍,中部地区的7倍,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的25倍。在浙江、江苏和广东等东南省份,外资企业占到该地区工业资产总值的43%。

  分析

  高回报率有利于中国外贸发展

  徐逢贤称世行该调查数据较准确

  “22%的外企投资回报率还是比较准确的。”徐逢贤评价世界银行的调查数据时说,这一数据与国内公布的资料相吻合。徐逢贤称,改革开放中国家实施正确的税收政策,规定国有企业税率要达到营业额的33%,而外资企业名义上是7%左右,实际在3%—5%.这样优惠的税收等政策,使外资企业的赢利空间很大。

  徐逢贤称,较高的外企投资回报率对于国家引进外资,发展对外贸易是有利的。外资企业的60%的商品用于出口贸易,有利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顺差,有利于外汇的积累。

  污染治理

  沿海城市污染控制进步巨大

  世行报告称中国环境污染治理比10年前有明显改善

  世界银行针对中国120个城市进行的调查表明,那些工业发达,对投资商具有吸引力的沿海城市,同时环境污染控制也做得较好。

  在世界银行昨日发布的报告称,投资环境前24位的城市中,平均有90%的天数空气质量是干净的;而排名在后24位的城市,平均只有70%的天数城市空气质量是干净的。在工业废物处理方面,排名前列的城市对工业废物的处理率达到了95%,而排名在后的城市工业废物处理率仅为80%或者更低。

  根据这份报告,投资环境排名位居前列的企业大部分分布在中国东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杜大伟在论坛上说,中国对环境污染的治理相比10年前有明显改善。例如珠三角地区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但是投资过程中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污染,但是过去的几年中广东省致力于三废排放的治理,在环保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分析

  环境好坏不是吸引外资决定因素

新京报

  徐逢贤称外资企业投资呈北移趋势

  徐逢贤称,城市的环境好坏影响外资企业的投资但不是决定因素。事实上,北京对于环境治理的力度在全国是最大的,但由于靠近沙漠地区等地理环境因素,北京的环境不是全国最好的,但不能决定北京落选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此外,从上世纪90年代外资企业投资热衷珠三角地区,到现在集中于长三角地区,投资呈向北移动的趋势。

  徐逢贤预计,2010年前后外资企业投资的重心将移到环渤海湾地区,京津唐将是投资的中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