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业呼唤规模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1:53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1月11日讯(记者 李绍庆)一年四季,市场上的蔬菜品种总是很多,菜农们辛苦了一年,收成怎么样呢?记者今天从市物价部门了解到,由于生产成本增加了,蔬菜的平均单价降了,以经营大棚为主的菜农们今年每亩大棚的纯利润只有8790.36元,比去年少挣2972.5元。

  这个调查结果,是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对本年度我市的设施农业作物成本收益情况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此次调查的18个蔬菜(水果)种植大棚,种植的主要品种为西红柿、黄瓜、菜椒和芹菜等。每亩大棚的产量为13081.0公斤,与上年度的13081.07公斤基本持平。本年度大棚蔬菜产量无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去冬今春气候不好,光照不够充分,不利于大棚蔬菜生长。调查发现,我市每亩大棚的总成本为7461.60元,比上年度的6607.35元增加了854.25元,增幅为12.9%。

  在成本增加的同时,接受调查的大棚蔬菜的单价却降低了,本年度每公斤大棚作物的平均单价为1.24元,比上年度的1.40元下降了0.16元,降幅为11.43%。价格的下降直接导致了净利润的降低。调查表明,我市本年度每亩大棚的净利润为8790.36元,比上年度的11762.85元降低了2972.5元,降幅达25.3%。

  调查表明,要使菜农增收,最终要走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经营的路子,要形成规模种植,调整种植结构,使蔬菜种植向无公害蔬菜种植发展,逐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价格

竞争力,从而切实提高菜农收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