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报商业贿赂案 原平顶山副市长被开除党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河南日报报道,截至10月底,河南省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847件,涉案金额7700万元;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47人。河南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日前召开商业贿赂典型案件新闻发布暨执纪执法机关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工作座谈会,通报了13起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典型案件。

  一、平顶山市原副市长冯刘成受贿177.5万元,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2002年5月至2004年1月,冯刘成在担任郑州市邙山区区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拨付拆迁补偿款过程中,多次收受、索要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77.5万元。2006年6月,冯刘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省教育厅原助理巡视员靳建禄收取回扣600余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

  1996年春季至2001年春季,靳建禄利用担任河南省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和河南省教育厅助理巡视员的职务之便,收取浙江宁波某文教股份有限公司教学教具回扣款600余万元。靳建禄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济源市原副市长王天胜受贿100万元,获刑13年

  1998年11月至2005年1月,王天胜在担任济源市副市长期间,利用分管交通、城建工作的职务之便,为济源市某工程公司承揽工程,先后三次收受该公司所送现金100万元。2006年6月,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王天胜有期徒刑13年。

  四、河南交通规划勘查设计院原院长叶东升受贿103万元,获刑15年

  2001年至2002年1月,叶东升利用担任河南省商丘至开封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项目经理、省高速公路发展公司商丘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之便,收受贿赂103万元。2006年7月,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叶东升有期徒刑15年。

  五、南阳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马凤鸣受贿、贪污、私分国有资产计186.57万元,获刑18年

  1997年至2004年,马凤鸣在担任南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出让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贿赂60.77万元,并贪污18.8万元,私分国有资产107万元。2006年4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马凤鸣有期徒刑18年。

  六、安阳市卫生局原局长杨洲受贿13.2万元,获刑10年

  1996年至2004年,杨洲在担任安阳市卫生局局长期间,利用药品招标、购买医疗器械之机,5次收受个体药商贿赂人民币5.8万元、美元0.9万元,折合人民币13.2万元。2006年10月,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杨洲有期徒刑10年。

  七、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启汉受贿59万元,获刑7年

  2000年12月至2003年8月,张启汉在担任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工程承包方人民币55万元、美元0.5万元,折合人民币59万元。2006年8月,义马市人民法院判处张启汉有期徒刑7年。

  八、南阳市第二中学原校长李卓民受贿63.3万元,获刑11年

  1999年12月至2006年1月,李卓民在担任南阳市第二中学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教辅采购、工程建设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63.3万元。2006年5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李卓民有期徒刑11年。

  九、南邓(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杜英、许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涛分别收取“好处费”119万元、41万元,获刑15年、7年

  2003年1月至2004年8月,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刘某在承揽南邓高速公路工程过程中,按中标价的2%付给杜英、刘涛“好处费”100万元,杜英分得59万元,刘涛分得41万元。2004年7月,河南大道路业总公司经理李某为承揽南邓高速公路封层工程,约定按每平方米2元付给杜英“好处费”,中标后杜英收受李某60万元。2006年9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杜英有期徒刑15年、判处刘涛有期徒刑7年。

  十、河南国际合作公司第三经营部原经理赵赢行贿157万元、偷逃关税700余万元,司法机关正在处理

  2002年至2005年,中国河南国际合作公司第三经营部经理赵赢及其丈夫李宝庆在为郑州市政工程总公司、开封市建筑设备公司、许昌市公路工程建设总公司等四家国有公司代理进口德国ABG公司生产的9台摊铺机过程中,在收取高额代理费后,分别向上述单位领导、有关人员以及负责外事运输、免税审批的有关人员共15人行贿人民币157万元、偷逃关税700余万元。此案已有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余9人被提起诉讼。

  十一、商丘市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原股东张培信受贿8万元,获刑2年6个月

  2005年12月,张培信利用职务之便,在收受浙江海盐人朱某、沈某8万元后,将该公司所收购的商丘机械厂旧设备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二人。2006年6月,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张培信有期徒刑2年6个月。

  十二、三门峡义马市煤炭个体经销商范大云行贿11.55万元,获刑2年、缓刑2年

  2001年至2005年,范大云在义煤集团北露天矿购煤期间,为实现超吨和一票多用的目的,多次向义煤集团北露天矿煤运科主持工作的副科长王某送现金3.1万元、购物卡0.15万元,向过磅员任某送现金4万元,向开票员刘某送现金4.3万元。2006年8月,义马市人民法院判处范大云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分别判处王某、刘某、任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十三、平顶山神鹰盐厂单位行贿114.11万元,判处罚金20万元

  2000年至2003年,平顶山神鹰盐厂为拓展业务,副厂长白某与郑州、焦作、新乡等市盐业局达成协议,送给上述单位回扣114.11万元。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法院以单位行贿罪对平顶山神鹰盐厂判处罚金20万元,对白某免予刑事处罚。

  从全省已经查结的案件看,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案件集中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二是涉及国家

公务员的商业贿赂违法犯罪严重;三是商业贿赂违法犯罪行为隐蔽,方式和手段多样;四是商业贿赂呈群体性发展趋势。(刘亚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