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外贸总额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张毅 李兴文 王丽) 中国商务部10日对外公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6年秋季)》预测:2007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增长约15%,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

  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表示,从2007年的国内外环境看,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面临较为有利的条件,但考验和挑战也在增多。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近几年快速增长的态势。进出口增速差距有所缩小,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集体私营企业出口规模超过国有企业,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全面增长,自美日欧进口大幅回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当前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国际市场需求旺盛,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利用外资保持一定规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有望连续第五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总额达1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3%。预计中国今年外贸总额将超过1.7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其中出口总额将达9600亿美元,进口总额将达8100亿美元。

  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报告中说,鉴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中国有望在明年超过德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贸易大国。

  “总体上看,2007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宏观调控和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刘海泉说。

  此外,分析人士预测2007年世界经济发展基本面仍然向好,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仍将继续发展,但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也在增加,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也更加严峻。

  商务部的报告同时指出,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和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今年前9月,尽管中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但在
人民币汇率
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下,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但由于基数差距较大,前三季度贸易顺差仍然达到1098.4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1018.8亿美元的水平。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中国的顺差主要是由国际产业转移、工业化加快发展、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等长期性、结构性因素决定的,因此将会在较长时期内持续存在。

  “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这位负责人强调,“我们把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将在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的协调平衡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