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南部山区:麦错时节 冬日旺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0日电(记者姜雪城)尽管冬天已经到来,可是持续暖洋洋的天气,让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的大片冬小麦产生“错觉”,竞相痴痴旺长。

  冬小麦是宁夏南部山区主要的粮食作物,今年总播种面积达110多万亩。据宁夏农牧厅种植业处调查,目前部分冬小麦田块群体长势明显过旺,其中隆德、彭阳、泾源三县有8万亩植株已长出五六片叶子,株高普遍超过30厘米,比往年高出10厘米以上。

  冬小麦旺长,主要是由于今年当地比往年提早10天左右抢墒播种,再加上冬小麦播种后降雨充足,9月至10月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明显偏高。另据宁夏农牧厅对比调查,发现部分地方农民下种量过大,田块植株稠密,也是造成冬小麦旺长的原因。

  据宁夏农牧厅种植业处技术人员吴琪洪介绍,如果冬小麦继续旺长,过度消耗营养,会明显降低其抗寒和抗旱能力,一旦气温下降受冻或遭遇干旱,来年春天便不容易返青。

  此间农业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和农民,对于旺长的冬小麦田块,可采取石磙压、切断部分次生根等措施控旺促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