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付出很大资源环境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11月10日下午3时,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曾培炎说,近年来,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拉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在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共同作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预计,今年GDP增长率在 10%以上,价格总水平涨幅在2%以内。

  与此同时,劳动就业明显增加,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在环境保护方面,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全国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部分地区和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曾培炎指出,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快速发展也付出了很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能源和矿产资源被大量消耗,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已经集中显现。不少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环境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例如,去年这个时候发生的松花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以及不久前甘肃省徽县暴露的血铅中毒事件等,都给当地人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损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