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商看准中国环保市场 聚焦于新技术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5:43 ChinaVenture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张扬/编译

  涉及企业: 尚德 CSI 江西赛维 涉及机构: 清华创投

  涉及人物: 涉及行业: 环保节能 新兴能源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及对于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将为全球风投机构提供长期的投资机会。

  Focus Ventures合伙人James Boettcher在某风投会议上表示,“中国决不希望走西方国家过去100年间走过的环境恶化老路。中国现在只是没有足够的能源,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持。但是新技术会在某种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代价是环境恶化,包括饮用水短缺、大气污染严重等问题。据中国环保总局统计,2004年中国花费了1360亿美元(约占中国GDP 7%)用来处理各种环境污染。

  某风投机构主管认为,中国政府改善生态环境的政策导向为清洁

能源以及其他环境保护企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太阳能电池生产商无锡尚德去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融资超过3.96亿美元,涨幅高达72%。今天加拿大太阳能也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15亿美元。另外一家太阳能企业江西赛维LDK将于明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融资3亿美元。

  由于中国的第11个五年计划中重点强调了减少环境污染和提高能源效率,众多风险投资商纷纷将目光聚焦于此类企业上。

  清华创业投资公司总裁叶东表示,“中国政府目前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到达瓶颈阶段。第11个五年计划的发布为众多VC、PE提供了重大投资机会。”

  清华创业投资公司已经成立了2002中国环境基金以及2004中国环境基金,重点投资中国科技环保企业。目前已经投资了污水处理技术公司龙禹科技,汽车催化剂原材料生产商佰德信,造纸黑液循环利用公司北京嘉禾木科技。

  花旗集团投资总监Ben Ngai认为,“虽然风险投资在中国还属于边缘产业,但是只要早期风险投资商关注这些环保技术企业,投资市场潜力还是巨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