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严格监控地方政府债务(06-11-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5:06 审计署网站

  本报讯 辽宁省各市对省审计厅在政府债务审计调查中所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日前结束。通过整改,各市政府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控,规范债务运作程序,进一步健全了政府债务管理机制。

  据悉,此次审计调查,调查了财政部门和其他所有可能举借政府债务的部门和单位,重点是摸清底数,并以最终是否由政府“埋单”来认定债务规模。调查查出大量政府债务由于管理部门监管不到位、统计口径不准确而没有在债务报表中如实反映,揭示出债务规模大、增速快,地方政府负担沉重,举借政府债务未经省有关部门审批等问题。审计调查结果被纳入《关于200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省政府200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辽宁省各市政府对债务管理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取得显著成果。

  结合整改工作,各市政府进行了自检自查,基本掌握了自身债务底数,在分析债务结构基础上,确定了最终还款责任人,制定了当期和逾期贷款本息偿还计划,落实偿债资金。如,本溪市政府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对逾期债务从2006年起列入部门预算,三年内偿清。

  为加强债务管理,控制债务规模,规避债务风险,各市政府分别采取调整或终止贷款项目、规范举债操作程序、限制举债领域和额度、建立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等措施,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管。辽阳市将政府债务责任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建立政府债务管理会计报表核算体系,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监控。抚顺市印发了《关于加强抚顺市政府债务管理的意见》和《抚顺市政府债务管理办法》,规定政府债务的举借要在与市财力增长相匹配的前提下,控制规模,统一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审核后呈报市政府,由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葫芦岛市建立债务管理制度,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基础工作,并实行了专家听证、科学决策、重大项目报人大常委会批准制度。(关 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