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瑞-盖特勒:WTO历史上中国入世最独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36 央视网站

  杰夫瑞-盖特勒:联合国法律事务处资深法律顾问,中国WTO工作组秘书,他在13年前就开始在WTO中国工作组工作,绝对该算中国入世最好的见证人。他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像中国这样独特,其间的曲曲折折可以写成一本书。"

  谈起曲折的十五年不无感慨

  加拿大人杰夫瑞-盖特勒(JEFFREY GERTLER)先生绝对该算中国入世最好的见证人:1987年3月中国工作组成立,1988年杰夫瑞-盖特勒先生即作为法律专家参与其中,并成为中国入世全部法律文件(英文)的起草者。谈起在中国工作组的日子,杰夫瑞-盖特勒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像中国这样独特,其间的曲曲折折可以写成一本书。"

  WTO宪章第十二条加入只有简单的说法:"任何国家或在对外贸易关系以及本协议和多边贸易协议规定的事务方面享有充分自治的单独关税地区,可以在它们和WTO成员议定的条件下,加入本协议。这种加入适用于本协议及所附的多边贸易协议。"而实现这句话,中国用了整整15年。

  对此,杰夫瑞-盖特勒先生认为,谈判中的难点之一是对农产品的支持问题和关税权问题。他感慨地说:"GATT中国工作组开过20次工作组会议,没有结果。多年来双边谈判进展非常缓慢,直到1999年中美双边谈判完成后才有了较快进展。"

  对中国入世问题有着透彻、完整的理解

  作为WTO中国工作组的秘书,15年里目睹了中国复关及入世的每一步艰辛,杰夫瑞-盖特勒最大的感触和体会是什么呢?他说,最大的感触就是从始至终我都坚信中国一定可以加入WTO,只是中国加入WTO进程的缓慢以及其中经历的阻力曾经令我感到十分失望,但是我从未怀疑过中国最终一定能够被WTO所接纳。

  他认为,中国在入世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阻力,原因有很多方面。有国内的因素,例如政府、社会、经济等原因。也有一些外部因素,中国必须通过与很多国家的谈判,有的谈判进行得很艰难,例如与美国、欧盟的谈判。特别是在80年代早期,当中国开始申请恢复中国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时候,那时中国只要解决货物贸易的谈判就行了。乌拉圭回合后,中国加入WTO必须通过的贸易谈判领域大大增加,例如服务领域、

知识产权以及具体的
纺织品
、服装等领域,所以中国入世谈判的日程越来越长,入世也就被耽搁至今。

  杰夫瑞-盖特勒对中国入世的前景十分乐观。他说,我十分确信中国在今年年底之前,最晚明年年初,一定能够最终加入WTO组织,实现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一定要先通过两个决议,一个是11月10日或11日在多哈举办的部长级会议上,要通过中国入世的条款,另外就是中国接受这些条款,这取决于中国人大常委会何时能够就接受这些条款通过决议,如果人大常委会几天就能够通过决议,然后将决议结果通知WTO,30天后,中国就正式成为WTO的成员国,具体时间可能是在12月中旬或是明年年初,我认为中国不再会遇到来自任何国家的阻力。 (北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