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在温州开幕 王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19 国际商报

  11月9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6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在温州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以“本土化与国际化的纵深合作机遇”为主题,是继2005年12月中国民营企业与世界500强首次聚首后双方展开的第二次年度“对话”。今年对话的主题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实现中国民营企业和世界著名跨国企业间的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跨国公司、民营企业、国际组织、国内外投资促进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有关研究机构的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石广生发表主旨演讲。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06’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支重要力量,我衷心地希望双方以今天的对话和交流为契机,寻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携手实现共赢互利。

  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中国既定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年均9.6%的持续快速稳定增长,GDP排名已经位居世界第四位。

  作为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内容,中国的吸收外资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连续15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截至2006年9月底,中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6650亿美元,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200个,

全球500强企业已有约480多家来华投资兴业,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要区域。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更加注重本土化策略,积极利用各种方式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寻找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展开合作。

  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逐步发展起来的,作为本土成长的经济力量,他们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占全国GDP的份额已经超过50%,同时还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据估计,“十一五”期间民营经济发展速度仍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GDP比重有望达到3/4。

  跨国公司与民营企业各自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跨国公司在资金、研发能力、管理经验、全球市场和资源整合能力方面具有突出的实力,中国民营企业,则更为了解中国国情,具备积极创新、勇于尝试、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同时还拥有灵活的经营机制和强大的本土资源整合能力。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双方如何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今天的论坛,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专业投资促进机构和行业协会、国内外企业和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相信,在这个平台上,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将可以更好地倾听各界权威人士关于双方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更为深入地探讨双方合作的领域和具体模式,从而为双方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创造良好的契机。

  最后,预祝“2006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