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总局称机场建设费征收合理合法 将继续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9: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92—2005年,累计收入机场建设费290.5亿元

  机场建设费是政府性基金,是国际通行做法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民航总局日前宣布,考虑到我国现阶段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很大,机场建设仍然需要大力投入,机场建设费近期不会取消,还将继续征收。  

  针对之前社会各界对机场建设费的种种疑问,民航总局的有关负责人也予以了回应。

  ——为什么要收机场建设费?

  民航总局称,机场建设费作为政府性基金,是政府收入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机场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投资大、周期长、收益低,决定了政府必须承担机场建设的主导作用。征收机场建设费是国际上筹集机场建设和补贴资金的普遍做法。既然是政府负责机场的建设,就需要通过征收费的方式来筹集建设资金。

  民航总局介绍说,2004年9月份改革机场建设费征收方式后,民航总局与

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机场建设费收入全额缴入中央金库。财政部根据民航总局提供的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将机场建设费返还各省区市财政部门,专项用于地方机场建设和经营补贴,其余部分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管理,用于支持机场建设。

  ——机场建设费1992年征收以来,收了多少,又是怎么花的?

  民航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92—2005年,累计收入机场建设费290.5亿元,这些收入被主要用于解决东部地区的疏堵问题,以及西部地区机场飞行区和安全类项目建设。

  1992—2005年期间,我国民用机场数量由1992年的100个增至2005年底的142个,省会城市、主要旅游城市和干线的机场全部进行了改造。不过,机场建设所需资金非常庞大,建设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来源,此外还有地方政府投资、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贷款、发行

股票等多种来源。

  ——由旅客向机场交建设费是否合理?

  对于这一焦点问题,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场建设费由直接用户承担,遵循了国际民航组织使用者付费原则。机场建设费作为政府性基金是国家强制收取的,也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的,程序上合法合规。

  这位负责人说,征收机场建设费是国际上筹集机场建设和补贴资金的普遍做法。美国、英国、法国、巴西、日本等国家的机场都采取这种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