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农产品出口持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9: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1-9月,广东自东盟进口农产品10.3亿美元,强劲增长41.9%,而对东盟农产品出口额仅为2.6亿美元,进出口差额达到7.7亿美元。今年1-9月,以上传统大宗农产品出口仍然呈大幅下跌之势,其中猪肉罐头出口降幅高达78.3%;水海产品、水果、冻鸡的降幅均超过1成。

  目前广东部分传统优势农产品出口连续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例如,2005年广东水海产品出口5.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8.3%;蔬菜出口2.2亿美元,下降10.4%;水果出口1.1亿美元,下降13.3%;冻鸡出口1106万美元,下降29.9%;此外,蘑菇罐头和猪肉罐头分别出口922万美元和249万美元,大幅下降31.5%和51.7%。

  分析原因,专家认为,“降税计划”使广东农产品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2003年10月,中泰两国对188种果蔬产品实施“零关税”虽然只是中国东盟“降税计划”的序曲,但是已经给广东的农产品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降税计划”使广东与东盟国家之间结构趋同的农产品竞争激烈,尤其是对广东热带和亚热带水果、蔬菜和蔗糖生产的冲击更大。

  在实施零关税的第一个季度,即2003年第四季度,广东自泰国进口水果2.8万吨,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1倍;2004年,自泰国进口水果快速增至19.4万吨,比2003年翻了一番。中国与东盟降税计划自2005年7月20日启动后,来自东盟各国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大量涌进国内市场,对广东农业而言,压力明显大于挑战。

  据广州海关数据显示,东盟荔枝、龙眼、

芒果等热带水果的生产成本低、品质好,具有规模经济效益,且成熟期略早于广东,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广东的农产品种植户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农民增产增收遇到了新的“拦路虎”。此外,广东盛产的香蕉、橘橙等优势产品的进口量也急剧增长,今年1-9月,广东分别进口香蕉和橘橙2.2万吨和4.4万吨,增幅分别高达39.6%和64.6%,进口量的急剧增长对广东的香蕉和橘橙的冲击显而易见,部分香蕉和橘橙的种植户由于价格下降而收入减少。

  广东全省部分地级市农产品出口持续下滑。由于农产品在出口产品中所占比重较低,不少地方政府对农产品的出口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使部分地市农产品出口出现下滑的不利局面。2005年,江门市、惠州市、肇庆市等6个地级市农产品出口下滑;今年1-9月,广东农产品出口下降的地级市已扩大至9个,其中江门市、梅州市、汕尾市3个地市是在去年农产品出口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滑,广东发展外向型农业面临严峻考验。

  面对日益提高的国际农产品贸易壁垒,广东农产品出口遭遇欧美日退货成倍增长。发达国家相继出台

食品安全新标准,如欧盟于2006年1月开始实施食品及饲料安全管理新法规,强化食品安全的检查手段;日本于2006年5月29日起正式施行《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大幅抬高进口农产品的门槛。

  美国、日本和欧盟是广东农产品的第二、第三和第五大出口市场,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9月,广东被以上三地退货农产品金额分别达到22.6万美元、272.1万美元和7.7万美元,分别大幅增长1.2倍、1.9倍和18倍;遭遇退运的主要品种为烤鳗、果汁、冻带壳对虾和活鳗,退货额分别为150万美元、104万美元、41万美元和23万美元。

  (王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