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抢滩上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 花旗银行徐家汇个人零售银行网点日前正式启动,仅仅半年时间,花旗银行在沪已连续新增2家营业网点,其网点数已扩张至6家。不止是花旗,汇丰、恒生、东亚等外资银行同样加速布点,其在沪支行的数量均达到了5家。

  与中资银行庞大的营业网点相比,外资银行不具优势,但外资银行沪上抢滩势头迅猛。从花旗银行2002年在沪开出第一家网点至今,外资银行在沪网点已近百家,其中外资银行分行60多家,同城支行30多家。汇丰银行此前表示,到今年年底,汇丰在内地的网点将达到30家。

  抢滩绝不仅仅是网点的扩张。与中资银行比拼服务,是外资银行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汇丰此前在沪推出“一站式”

理财服务,向客户提供了如“一站式”楼宇买卖及租赁服务等特色化产品,让客户更加便捷地享受银行服务。同样,花旗的“贵宾理财中心”、荷兰银行的“梵高贵宾理财”等,均凭借理念和专业的优势,向客户提供除普通理财服务以外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如为忙于工作、希望利用休假旅游的客户制订专门的旅游计划等。

  产品上的创新,凸显了外资强势。基于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外资银行将许多崭新的

理财产品带入中国市场。同时,为适应中国客户的需要,在境外从来不承诺保本的外资银行却在中国内地力推“保本型”理财产品。如荷兰银行今年推出的梵高“石油-黄金挂钩结构性存款”,不仅对外承诺100%本金保障,更让投资者借此介入了石油投资领域。在人民币汇改后,花旗、汇丰也相继推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保本型投资产品。目前,外资银行在沪推出的理财产品,已涉及股市、汇市、能源、各类指数等几乎所有的国际热点。

  外资银行抢滩市场,往往定位高端客户,与中资银行实现错位竞争。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中向来有“二八定律”,即20%的客户给银行带来80%的收入。目前,已在华开展个人理财业务的外资银行,基本都将客户锁定为存款5万美元以上的高端客户,花旗银行、荷兰银行的门槛更高,为10万美元。高端

外汇理财已成为外资银行进入沪上个人业务的突破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