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尔森:中国须充分履行入世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3:25 《财经》杂志网络版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抵京当日接受《财经》杂志专访,他此次访华旨在为即将启动的《中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铺路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楼夷】11月6日,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对华访问。当天下午,曼德尔森在其下榻的酒店套房接受了《财经》杂志独家专访,阐释对于中欧经贸关系的看法。

  曼德尔森此行,旨在进一步阐释欧盟最新发布的对华贸易投资政策文件,为即将启动的《中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铺路。另外,曼德尔森还将参加在成都举行的2006年中欧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

  今年12月11日为中国入世五周年。10月,欧盟发布《竞争与伙伴关系——欧盟-中国贸易与投资政策》,视中国为“重新崛起的世界大国”以及“欧盟最具挑战性的课题”。并提出中国后过渡期时代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欧盟将以此作为未来《中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的基调。

  曼德尔森强调,“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大国,到2010年就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了。所以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他承认中国依然属于发展中国家,而且比许多发展中国家更开放。但“中国经济迅猛增长,已经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当你领先时,你就不能只享受收益,而应该承担作为领先大国相应的责任”。

  要求中国承担大国的责任,正是欧盟对华贸易新战略的核心。这意味着要求中国更加严格履行入世承诺,并进一步开放。曼德尔森表示,中欧经贸关系的首要议题是给予欧盟企业公平的市场准入,自由从商和投资的权利,其次是保护知识产权。“我不是要求给予欧洲特权,或者外国企业特权。我要求的是我们已经给予在欧洲的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

  曼德尔森承认中欧贸易总的来说是公平的,但也存在某些严重的“黑点”。他表示,中国的某些政府补贴、优惠贷款、免费土地等其他补贴形式不符合WTO的相关规则。

  在市场开放方面,曼德尔森认为中国在电信业、银行业、建筑业等市场的开放上不如人意。“比如电信业,中国给电信运营商发放了16000个许可证,但欧洲企业只拿到了5个。在银行业方面,虽然中国承诺开放,但是在资本金、业务等方面存在种种限制。”曼德尔森说:“这不能说是充分履行了中国的入世承诺。五年过渡期即将结束,必须充分执行承诺。”

  这一观点已经充分体现在最新发布的欧盟对华贸易政策文件中。该文件列出了一份中欧贸易中的壁垒和“不公平的竞争”的清单,包括在钢铁等少数行业上存在高关税,卫生检疫等非关税壁垒不断增加,政府采购市场不开放,对于外资依然有投资限制和歧视性政策;在竞争环境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则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不利、对国有企业的政府补贴、汇率、环境保护监管对中外企业不一致、对外大量寻求能源的同时限制国内自然资源出口等等。

  此外,该文件还要求中国在入世承诺之上继续开放。这不仅包括在电信、金融、保险等欧盟具有竞争力的服务业开放,也包括要求中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尽管文件被舆论认为欧盟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但不乏对华积极正面的评价。在文件发布的同时,曼德尔森发表演讲,对于中欧贸易的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他宣称“中国不是全球化威胁的象征,而是一个全球化的成功案例”,并认为中国意味着“欧洲商店里更便宜的商品,更少的商业成本,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欧洲公司以及欧洲出口商更大的市场”。

  在北京访问的曼德尔森的姿态十分强硬,他反复对《财经》强调中国的开放义务。他强调,如果中国不能严格履行其承诺或者“认为自己已经做的足够了,而更多的向内看,或者采取民族主义的经济贸易政策”,会带来两个危险:第一,在WTO遭遇批评和潜在的诉讼;第二,其他国家也会向内看,不对中国开放,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他表示,欧盟倾向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不惮于诉诸WTO。应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的要求,世界贸易组织于今年10月26日成立专家组,就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高关税引起的纠纷进行调查。这也是世贸组织第一次成立专家组对中国进行调查和仲裁。“我花了一年多时间,希望使用更和缓的手段,但是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负责人不愿意和我对话。我别无选择。”

  欧盟对华贸易新战略中另一个令人关注的地方是汇率政策。欧盟对华新政策提出中国因为汇率问题在中欧贸易中获益,并强烈要求中国进行汇率改革。曼德尔森拒绝回答《财经》关于汇率问题的提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表示,由于欧盟内部另有负责货币政策的官员,曼德尔森从不公开讨论汇率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