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3:03 云南信息报

  将“责任”一词,推到创新、影响力、推动力的前面,这是“2006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在标准上进行的大跳跃。

  “责任”原本就属于“因果”链条之中的“因”的部分。尤其对于那些已经走过萌芽期和发展期的中国企业以及站在企业前台的经济人物们而言,他们已经发现,企业不但要对股东、员工、客户尽责,还要勇于也必须承担起环境、社区以及服务于所有社会人的重任,企业向社会尽责——以“求得担保”,方能取得成就大业之果。

  中国企业真正进入市场经济状态的年轮,不过是十几年时间。一个普遍的认识是,我必须用最快的时间达到西方企业般强大,然后才有谈及尽社会之责的可能。问题是,这种思想一旦形成共同意识,那么就再没人跳出来。你跳出来,你增加成本,你就要在残酷的竞争中落败。

  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左端是经典,右端是趋势,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趋势成为主流之前,中国的企业大军将以从左至右的方向完成最终的演化。也许可以这样说,竞争并不一定使你失败,但你如果拒绝这个演化,可能一定会在未来失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