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峰会回应西方猜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2:24 《财经》杂志网络版

  以一种更全面、更平衡的视角来看待中非之间的合作,而不是仅看硬币的一面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黄山 实习记者 卞采妮】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非洲大陆同中国建交的48个邦交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官方代表齐聚北京,这次会议也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

  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之一是中非双方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据统计,中非经贸往来在上世纪90年代增长了700%。而2000年10月首届中非合作论坛举行,则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从2002年到2003年,中非贸易翻了一番,达到185亿美元。此后,双边贸易连年翻番,去年达到397亿美元,而今年估计将再创新高,达到500亿美元。基于双边经贸强劲的增长势头,温家宝总理11月4日表示,力争到2010年使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继美国以及非洲大陆老牌宗主国法国之后,成为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

  实际上,本次北京峰会的主旨和原则早在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下称《文件》)中就有所体现。《文件》阐述中非交往与合作的原则是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再次体现了这一原则。

  与会的非洲国家也是抱着推动双边经贸,争取更多的合作机会的目的而来。加蓬矿产、能源、石油及水利部长理查德·欧努维特(Richard Onouviet)告诉《财经》记者,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推销本国经济,包括自然资源、矿产、石油、木材、海产品以及旅游等。加蓬是非洲产油大国之一,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大约是25亿桶,日产原油达23万桶,原油出口占政府收入的60%以及国内生产总值的40%。

  与迅猛增长的贸易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还只是初具规模。2005年中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只有12亿美元,仅占当年非洲收到的29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额的一小部分。即便如此,西方世界对中非日益紧密的经贸关系的担心、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西方批评者们的矛头直指中国在一些非洲产油国的投资行为,便宜的中国商品进入非洲后对当地制造业造成的打击,以及与此相伴的中国劳工大量输入等问题。

  据统计,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已占中国进口石油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其中来自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苏丹等国的石油又占其中大部分。仅苏丹一国就占中国进口石油的5%。有识之士指出,非洲去年的经济涨幅为5.2%,这是非洲有史以来最高的增长速度,而部分原因就归结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特别是在石油产业的投资。比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今年1月9日宣布,将以2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尼日利亚一处海上油田45%的权益。

  中国为非洲带来的利益是有目共睹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非洲研究高级研究员普林斯顿·利曼(Princeton Lyman)表示,中国在非洲援助兴建的道路、桥梁和水霸等基础设施造价低、质量好,并且竣工时间较当地建设速度来得快。此外,2004年中国向整个非洲大陆派出1500名维和官兵,而在战乱特别严重的利比里亚就有550名官兵。此外,中国对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减免约109亿人民币、派遣医疗队到一些备受流行性疾病困扰的国家,向许多国家提供抗疟疾的新药,并通过提供政府奖学金,为非洲国家培训了1万余名各类人才。

  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访问教授大卫·康(David Kang)就此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的活动有助于给非洲大陆带来快速的变化,由中国公司援建的道路和学校原先并不存在,中国人的到来是现状的一种进步。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字,中国即将取代世界银行,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贷款提供者。比如说,中国通过进出口银行为非洲许多国家提供基建贷款,并不附加任何条件。近来较多地出现了这些贷款与石油或其他自然资源贸易挂钩的安排,直接服务于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现实利益。

  这类做法,也引发了西方国家对中国与非洲关系接近的疑虑心态。由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提供援助或者贷款时往往附带“反腐败”或者其他社会及政治条件,批评者们认为中方做法正在将传统国际发展援助组织“挤出”非洲。

  非洲国家对此类批评自然不认同。“当一个国家给你援助时,它就认为它有权利告诉你如何管理你自己的事务。这些条件很可能出于善意,但令人感到羞辱。”乌干达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相关采访时对美国彭博新闻社说。加蓬矿产、能源、石油及水利部长欧努维尔特就中国与巴西在当地竞标开发铁矿石项目一事表示:“中国最终胜出的原因并非中国付出更高的价钱,而是我们相信中国可以将项目贯彻始终。”由于巴西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国,巴西竞标加蓬铁矿石的实际目标是要终止该项目,以便可以更彻底地垄断世界铁矿石市场。相比之下,中国对铁矿石有巨大的需求,而且在技术、资金以及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提供建设从矿山到该国圣塔克拉拉海港的铁路,并帮助该国兴建一座水电站)有优势。

  此外,西方还担心,中国为非洲大量提供贷款可能再度使非洲许多穷国陷入高负债境地,使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西方发达国家们去年决定为非洲减债570亿美元的努力付诸东流。对此,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峰会期间提出的免除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做出了明确的正面回答。

  总之,以一种更全面、更平衡的视角来看待中非之间的合作,而不是仅看硬币的一面,各方才能真正取得认识上的统一,也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