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地矿工作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茂林

  地质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地质工作,地质勘查和科学研究成就显著。经过几代地质人的努力,相继发现和探明了一大批矿产资源。在此基础上建设了300多座矿业城镇,为我国建立独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提供了资源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地质勘查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地质事业有了新的发展。油气资源勘查发展势头良好,固体矿产勘查开始走出低谷,公益性地质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商业性矿产勘查开始起步,地质勘查管理体制改革有了新的进展。

  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地质工作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主要表现为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包括

能源资源在内的重要矿产资源的需要不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要求不适应矿业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迫切需要实现大的发展和新的突破。

  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工业化中期阶段。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资源约束加大的矛盾日益突出,矿产资源供应不足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和矛盾呢?

  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近年来的改革和发展中,我们似乎看到了适合于新的历史时期的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工作的模式。从2003年至今天的3年多时间里,宁夏地矿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地勘经济持续增长,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宁夏地矿事业历史性的跨越。

  1999年以来,我国地质勘查队伍管理体制实行重大改革,属地勘队伍属地化管理,企业化经营,经济实力得到增强,改革取得了成效。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地质工作新体制尚未完全建立,限制了资源保障能力的提高,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

  2005年12月28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18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地质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2006年1月20日,《决定》正式发布。同年4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地质工作会议。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新时期地质工作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国地质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决定》的发布和会议的召开,必将有力促进在新的时期实现地质工作大转变、大发展,是我国地质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宁夏地矿局从一个亏损严重的事业单位到对外收入4亿多元、年人均收入2万多元的优秀地质工作机构,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加强地质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坚持立足国内、适度超前、突出重点、完善体制、依靠科技的基本原则,统筹地质工作部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公益性地质调查与商业性地质勘查,统筹矿产地质勘查与环境地质勘查。

  宁夏地矿局的经验表明只有深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地质勘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转变,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地质工作体系才能切实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努力实现地质找矿新的重大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