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7:53 人民网-市场报

  11月4日,央行决定从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达到9%,这是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本周一,股市大盘继续强势上攻,沪指轻松站上1880点。业界专家认为

  辛力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9%。

  预示下一轮宏观调控开始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一种有力的货币政策。今年6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执行8%存款准备金率,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暂不上调;随后,央行7月21日表示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8月15日生效。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汪文祥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减少信贷资金投放,控制资金供给总量,从而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因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位运行,虽然前期紧缩性货币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快有抑制作用,但没有达到预期政策目标。由于我国利率仍然没有完全市场化,企业对利率的调控敏感性不是很强烈,虽然之前央行有过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但市场资金供应量仍然充足,流动性依然过剩。固定资产投资依然高速增长。因而,央行先行进行了调控。

  春节前利率大调可能性不大

  针对此次央行调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是否相应也会加息问题,业界专家普遍持保守态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春生教授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三季度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关。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对减缓投资增长的速度、促进GDP增长趋于更加理性的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有部分经济学家表示,我国目前面临的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改观。此前,周春生教授曾认为,如果宏观调控继续,那么央行更有可能采取上调准备金率而非上调利率的方法。周教授表示,上调利率直接影响终端企业和消费者,每一个需要银行贷款支持的企业和消费者需要支付的利息成本将提高。

  由于我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利率对货币供求本身的变化并不那么敏感。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看作不是直接调整价格,而是调整资金供给,从而降低货币乘数。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并无很大调整利率的自主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令最终的资金使用者感觉到资金成本的上升,而是信贷资金的难度增加。他预计: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到明年春节前,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出现大的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步若继续出台紧缩政策,那么最有可能的是:利率微调。

  温和政策对

证券市场震动不大

  证券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后,资金量少了,证券市场流入资金会减少,再加上企业的三季度报告要结束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会对股市有所影响,但此次调整预计市场会平淡处理。

  证券市场业内人士冯戎表示:尽管最近股市比较火热,但并没有看出资金量的过剩,此次调整不会对股市造成猛烈的影响。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前两次的调整,对证券市场冲击也都不是很大,即使有影响,也不会是单纯的此次政策调整的结果。不过依然应该对比上两次的情况,通过比较大盘的点位、市场的资金量来衡量此次的影响,不能单纯下结论认为一定不会有影响。

  冯戎认为,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即便是一个更大幅度的调整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相关链接

  21年10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1985 统一为10%

  1987 由10%上调至12%

  1988 由12%上调至13%

  1998 由13%下调至8%

  1999 由8%下调至6%

  2003 由6%上调至7%

  2004 由7%上调至7.5%

  2006.7.05 由7.5%上调至8%

  2006.8.15 由8%上调至8.5%

  2006.11.15 由8.5%上调至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