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尔森:中国商品为欧洲家庭每年节省300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7: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周二(7日)表示,新近发布的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文件已经清楚地表明,对于改善双边关系中欧都负有责任。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打击盗版、减少非关税壁垒,而欧盟则将致力于帮助中国获取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对中国出口保持开放。

  中国商品令欧洲受益颇多

  昨日抵达北京的曼德尔森周二下午出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演讲时称,中国崛起对于欧洲许多产业都产生了现实而严重的压力,但把这种现象看作是全球化后中国所形成的威胁则有失偏颇。

  他指出,“中国制造”的商品在价格上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这既降低了欧洲流程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也给欧洲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对欧洲通货膨胀和利率水平产生了下行压力。

  曼德尔森援引一项研究结果称,价格低廉的中国商品平均为每个欧洲家庭每年省下了300欧元。

  继续施压市场开放

  萝卜和大棒要一起使用才有效果,曼德尔森当然也深谙此道。在对“中国威胁论”做出驳斥后,他话锋一转,回到了呼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主题上来。

  他直言,中欧贸易并不是在一种公平的环境下开展,欧洲企业的投资和商品经常在中国市场受到各种非关税壁垒的阻碍。

  “今年早些时候我去深圳的时候,我发现每四艘满载着货物驶往欧洲的货轮,其中三艘都会空仓而归。” 曼德尔森说,这种现象令他吃惊。“说老实话,我认为问题并不在于欧洲企业身上。”

  他再次强调,入世五年来,中国在某些领域并没有履行承诺,而欧盟将继续促使中国改变这一状况。为此,欧盟将遵守WTO规则的前提下维护自身的权益。

  不存在单边责任

  在谈到改善双边贸易关系时,曼德尔森强调,中欧双方都负有责任。

  “新近发布的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文件对此已经做出了清晰的描述,”曼德尔森说,具体而言,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打击盗版、减少非关税壁垒,而欧盟则将致力于帮助中国获取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对中国出口保持开放。

  他表示,中国崛起对于欧洲许多产业都产生了现实而严重的压力,尤其是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许多欧洲公司都在被迫做出痛苦的调整,这都产生了现实的政治压力。

  但作为双边责任的一部分,欧盟将直面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压力,对于来自中国的出口保持开放。(stin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