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化约束力 强化执行力 提高公信力 湖北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步入快车道(06-11-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5:26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提高审计约束力、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积极打造制度完善、机制顺畅、环境和谐的审计机关,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有力推进了湖北审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据统计,仅去年省厅机关共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以及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表彰的各类荣誉23项。

  

  构建以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评监督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不断硬化约束力

  

  依法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科学的制度体系,是加强审计机关建设的基础,是硬化审计约束力的具体表现。近年来,省厅党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围绕构建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评监督“三个体系”,按照目标绩效管理的要求,先后建立健全了“岗位职责”、“工作制度”、“质量控制”、“机关管理”、“文明建设”、“廉政规范”等六大类共70多项制度,实现了从“人管人”向“靠制度管人管事”转变。

  建立科学的决策目标体系。近几年来,省厅党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不动摇,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促进改革发展、健全宏观管理和调控机制,以及严肃财经法纪,构建和谐发展环境上,积极推进决策目标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每年初,厅党组都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方针政策,分析经济发展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审计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使审计工作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目标更明、措施更实、效果更好,增强党组决策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如近三年来,为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省厅每年安排10个左右的县市开展县域经济财政运行情况审计调查;为服务新农村建设,对全省101个县(市)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农村医疗

养老保险、农村信用社等进行全面审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完成了高校收费、
医院
等审计任务,绝大多数审计结果都得到了有效利用,体现了决策的宏观性、预见性和超前性。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周坚卫常务副省长多次肯定省审计厅党组是一个开拓创新、决策水平高、富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审计干部队伍素质过硬、业务精湛、奉献精神强。

  构建权责明确的执行责任体系。省厅坚持以人为本、权责对等、分工负责的原则,制定了岗位目标责任制,为每个岗位确立明确、具体的责任。厅长对全厅工作目标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处室将承担的责任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审计干部,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同时,还把执法任务、目标、要求、权责分解到各个执法岗位上,严格执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现执法权责明确,依法审计,依法行政。

  构造严密的考评监督体系。近几年来,厅党组不断完善工作绩效评价考核办法,先后出台了《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审计质量考核标准》、《移送经济案件线索考核奖励办法》、《厅机关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考核奖励办法》等,进一步完善机关考评监督体系,形成了以监督检查为主要方式的监控机制、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绩效评估机制和以奖惩兑现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晋级、奖惩和评先的依据。

  以创新为动力,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依托现代技术手段持续强化执行力

  

  执行力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机关自身建设好坏的主要指标。厅党组牢牢抓住执行力这一关键,以创新为动力,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依托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强化审计执行力,切实提高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思路创新。湖北审计工作之所以不断有新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创新。厅党组针对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转变思想观念,推进审计创新”的指导思想,树立全局、系统、辨证的观念,把审计工作放在构建和谐社会、全省改革和经济建设大系统中去思考;在具体实施审计项目中,把被审计单位的整个经营、管理、财务及其相关联的各项活动和对象看成一个整体,系统地分析、对比物质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由面到点”的审计业务思路转变,先从面上研究、分析、把握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从中找准重点和疑点,带着问题进行 “点”上突破,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管理创新。省厅党组以加强审计业务、干部队伍、机关财务三项管理为重点,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一是细化审计业务流程。依照《审计法》及相关法规,制定明确的、操作性强的执法标准和执法程序,把审计执法全过程细化为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取证、审计复核、审计报告、审计跟踪整改等七个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工作目标、质量要求和责任,采取巡回调查、交叉复核、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实施审计执法跟踪控制,确保审计执法程序规范。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综合运用岗前教育、专项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全员培训,不断完善干部录用、晋升、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制度,初步建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以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入手,把廉政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严格管理上培养和爱护干部。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审计经费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项目预算,严格落实外勤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审计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遵守财产物资管理规定,加强财产物资管理,探索集约型管理方式,提高使用效率。

  手段创新。当前,国民经济信息化、被审计单位会计电算化、国家电子政务迅速发展,必须加快实现审计手段现代化。近几年省厅一直把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抓手,先后引进、推广和开发应用了《审计数据采集分析软件》、《通用审计系统》、《县级财政审计》等较为成熟的审计软件,在会计电算化比较成熟的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了计算机审计。今年,省厅重点抓OA和AO系统部署、推广和应用,在厅机关14个审计项目中全部运用了AO和OA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狠抓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审计干部计算机应用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90%以上的审计干部能熟练进行计算机审计操作,80%的项目都开展了计算机审计,计算机已成为审计工作的必备工具,审计执行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和创新。

  强化宏观、质量、服务意识,多措并举,全方位提高审计公信力

  

  审计公信力的高低决定了审计机关的社会形象和地位,也是加强审计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追求的目标。为了提高审计公信力,省厅不断强化宏观、质量、服务意识,多措并举,全方位提高审计公信力。

  强化宏观意识,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近几年来,省厅牢固树立宏观意识,加强审计分析和研究,大批审计情况进入领导决策圈,既提升了审计成果质量,又扩大了审计影响,提高了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和管理中的地位和公信力。近几年来,涉及全省改革和发展的一些重大决策问题,省委,省政府都交给审计部门办理。如省政府采纳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建议,推行了部门规范预算、专项资金直达等财政管理改革;对全省农村信用社和“普九”债务审计后,省长办公会分别专题听取汇报,根据审计情况,作出了信用社改革和处理“普九”债务的相应决策;根据审计反映全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的意见》等。对审计反映的重要审计信息和报告,省领导每份必批。据统计,近三年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审计信息325篇(次)。省领导多次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各种会议上引用审计情况,分析研究宏观经济管理问题,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

  强化质量意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厅党组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不断强化审计干部质量意识,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一方面,坚持把加大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作为第一要务,特别是近几年省厅查出了大量的违纪违规问题,发现和移交案件线索明显增多,连续突破了多起影响大、震动大的经济犯罪案件,树立了审计权威,引起政府重视、社会关注,扩大了审计的效果和影响。近三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共查出各类经济案件157件,涉案人员236人。仅今年1-10月,省审计厅就发现并移交经济案件线索17件,涉案32人。另一方面,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

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突出抓好审前调查、审计日记、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坚持和落实审计复核、审计质量检查等制度,全面加强和规范对审计质量全过程的管理与控制,努力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

  强化服务意识,力求标本兼治。湖北审计厅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审、帮、促”并举,切实加强对已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的跟踪,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研究对策,加强管理,力求标本兼治。目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已成为省厅整个审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对10所省属高校和4所独立学院审计后,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厅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督促整改,14所院校共撤销违规设立的银行账户11个,归并账外资金23亿多元,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加强收费和财务管理的制度、办法70余项。据统计,仅今年1-10月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400多条,收到了深化审计工作效能和彰显审计公信力的双赢效果。(张文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