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责任: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2:55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讲究商业信誉,是有“儒商”之称的古代徽州商人崇奉的信条,所谓“经营信为本,买卖礼当先”,如今,他们在商业实践中的准则仍然被许多企业奉行。但是,这一切似乎又远远不够用了,不足以赢得喝彩和掌声了,甚至有时连基本的通行证都拿不到了。

  就在2005年底,联想控股向一家银行申请贷款。这家银行在审核相关资料时,要求联想控股递交一份公司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情况汇报。“贷款还要审核这方面的内容,还真是想不到,好在联想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联想控股公关外联部的总经理邹博这样来表达自己的意外。从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间,联想控股旗下公司的社会公益捐助总额达到了6000万元。

  联想控股在“过关”中被审核的这项内容就是“企业责任”。与以往“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要求比起来,近两年“企业责任”的呼声越来越高。它不仅是当下一个时髦的词语,在有的场合还被量化为一种标准。就在有“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责任”二字也被放在首要位置加以强调。甚至在有的报刊、论坛上,有关慈善事业、保护环境、劳动用工、捐资助学、打击假冒伪劣等等事宜,只要涉及企业,一些人就说用社会责任来说企业的事儿,仿佛企业的责任是一个装着五花八门货物的背篓,什么都可以往里丢,企业也必须要用力把它背起来。那么社会责任是否是每个企业必须完成的事情?企业究竟该在多大限度上承担?这付担子该有多重?过度强调它会不会对企业造成精力和财力上的分散,影响正常的经营?

  事实上,许多人来不及思考就认定了这是企业的分内之事。也许社会责任这个提法火热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无休止地加码,而是冷静地看一看社会领域的分工。

  在西方经济学中曾把社会领域分为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它们的功能各有不同。公司属于私人领域,而政府属于公共领域。可以看到,社会责任首先是一个公共领域的概念,政府是社会责任的主要承担者,同时,它通过制定相应的法律和规则,将一部分社会责任划分给公司承担。公司作为私人领域的组成部分,其董事与经理人的目标是“为股东谋取最大利益”。同时作为一个经济组织,衡量其行为时,应把经济尺度放在第一位,所以企业的主要精力应该是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这样它才能更好地为政府缴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员工谋利。而在责任和义务方面,它主要是遵照法律的规定。

  从既往的历史来看,我国许多老国有企业曾经作为一个“小社会”,医院、澡堂五脏俱全、国事家事样样都关心,承载了过多的社会责任,最终自己经营没有上去,工资发放都很困难,也再无力担负起这份重量。希望企业承担更多责任的愿望是美好的,但效果可能会造成企业的负累。

  社会责任究竟谁来唱主角?从几个方面看,政府都应为主导。在扶困济贫等社会公益事业上,政府和社会公共组织显然更有力量承担更多。另一方面,在规范企业的行为上,也不能靠企业家自身的觉醒,如劳资纠纷问题,“血汗工厂”现象,职业病问题等,也要通过政府有关法律法规完善以及相应的惩处措施的到位来解决,而不是简单地对企业进行“社会责任”的呼吁和教育。

  因此在社会责任的背篓里,有些是企业必须背的,应由政府强制执行;不是必背的,不应作为衡量企业的硬性条件,毕竟,企业和人一样,生存是首位的,有着很多不能承受之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