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淮:房地产市场需要政府多方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5:3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5日电(记者 冯源)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此间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多方调控。

  在出席第四届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的“地产精英创新论坛”时,陈淮说,过去20年我国解决了大多数人有房子的问题,在城市人口从1.9亿增长到5.62亿左右的情况下,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超过了20平方米。

  但陈淮也表示,这一问题解决得并不充分,目前仍有20-25%的城镇居民需要改善住房条件,他们相当于两个法国人口的数量。而今后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就是所有人有房子的问题,因为在今后15-20年内,会有大批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

  对于现有的政府住房保障体系,陈淮将它比作一幢已经完成施工并已结顶,但未安装门窗进行内部装潢的楼房,没有真正发挥居住功能。他举例说,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目前余额已经达到6000亿元,但最需要房子的年轻群体工资水平低,工作年限短,从公积金制度中受益不大。因此,公积金制度应该建立“代际互助”功能,让住房要求不太迫切的年长的较高收入群体帮助迫切需要住房的年轻群体。

  陈淮同时认为,

房地产规模扩张需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因此,传统认为应由市场手段解决的问题如今同样也需要政府干预。例如,居住面积扩大后家用电器会迅速增加,导致
居民用电
几何级数的增长,推进建设节材、节能、节水和节地的住宅,确定与环境资源承受能力相协调的的居住面积,都是政府应予调控的范围。而房地产发展所带来的征用土地、农业安全、建材供给、金融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也都需要政府着手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