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前夜 国产标准于欧洲标准微妙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然 北京报道

  也许是因为对中国国内的3G形势,尤其是对中国自主标准TD-SCDMA有了新的认识,欧洲WCDMA阵营突然改变了宣传口径。

  “中国在部署3G网络时应先分开部署,这样有助于TD-SCDMA建立自己单独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 10月27日,UMTS(全球电信系统)论坛主席布莱梅(Jean-pierre Bienaime)如是说。UMTS论坛是一个在全球致力于推动WCDMA发展的国际性行业组织,在此之前,他们和他们所代表的欧洲阵营一直在鼓吹WCDMA与TD-SCDMA混合组网。

  作为一种回应,在当天的发言中,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也代表中国标准表达了和WCDMA互补发展的意愿。

  促成转变的原因或许与WCDMA在中国遇到的麻烦有关。

  微妙竞合

  对于是否捆绑组网的争议,王静强调,从技术上讲,由于核心技术一致,单独组网和捆绑组网都可行;从市场上讲,则要看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从产业上看,单独组网是必然的过程。王静的另一个身份是北电网络(中国)公司的TD-SCDMA项目负责人。

  目前,TD-SCDMA的测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政府提供巨额资金支持网络试验,全球首颗TD-SCDMA标准的射频芯片业已诞生。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绝对不会放弃对TD-SCDMA单独组网。中国政府之前多次推迟3G牌照的发放,就是等待TD-SCDMA技术的成熟,希望这一国产3G标准能够同欧洲3G标准WCDMA以及美国3G标准CDMA2000分庭抗礼。

  尽管双方都支持单独组网,不过他们还是找到了两种标准间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事实上,早在2003年,UMTS第一次在中国组织论坛时,就已经认识到TD-SCDMA和WCDMA的核心网技术是一致的,有很强的互补性。谈到双方的具体合作,布莱梅介绍说:“一方面是互联互通测试,TD-SCDMA和WCDMA的行业协会已经做了两年的组织工作;另一方面是鼓励尽快推出双模或三模手机,终端间的互通对两个标准发展都有好处。”

  王静也认为,未来的通讯趋势就是融合,只是接入方式不同而已。将来,TD-SCDMA可能还会与其它技术进行合作。

  艰难选择

  虽然曾经有过“组网方案由各个运营商选择”的高层表态,但中国电信运营商真正的选择余地仍然不算大。对他们来说,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欧洲标准WCDMA,与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哪一个也不能轻言放弃——作为国家的特殊产业,电信业自然要支持国家政策;作为上市公司,同时也承受着来自投资人和市场的压力。结果就是,没有哪家运营商不支持TD-SCDMA,但也没有哪家运营商自觉上马。

  中国移动作为电信业的老大,被业界推崇为最有实力建设TD-SCDMA网络,但就中国移动自身最大利益而言,TD-SCDMA并非其理想选择。其一,中国移动将为网络建设重复投资;其二,中国移动的网络基础GSM是第二代移动通讯的欧洲技术,中国移动当然希望上马WCDMA,毕竟这个标准和目前中移动的网络格局很融合。

  中国联通同时经营GSM和CDMA两个网络,一半是欧洲标准,一半是美国技术,直接升级到WCDMA和CDMA2000水到渠成。

  而没有移动通讯经验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即使如愿以偿拿到移动牌照,以没有被市场验证的TD-SCDMA与占据上风的移动公司竞争,其胜算又有几分把握呢?

  2005年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以试验为名秘密搭建了89个WCDMA试验网,意欲抢在国家没有发放3G牌照之前,造成WCDMA网络商用的既成事实,不过,国家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了停建措施。

  尽管TD-SCDMA技术发展相对较晚,不过中国3G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由TD-SCDMA的商用进展来决定已是不争的事实。王静承认,TD-SCDMA要获得成功,第一阶段就是要将TD-SCDMA推向商用,这需要政府的支持;第二阶段就是壮大TD-SCDMA,这才取决于市场的运营和应用。

  国际化尚早

  前不久,韩国SK电讯宣布将在韩国进行TD-SCDMA实验,TD-SCDMA国际化的信心倍增。王静分析道,中国是TD-SCDMA最好的布局土壤,TD-SCDMA只有在中国市场发展成功了,才有可能在海外获得大的突破。推动TD-SCDMA国际化主要有三股力量:技术专家组,产业联盟和TD-SCDMA论坛。同时,TD-SCDMA的国际化进程也要分阶段进行,而现在以宣传和信息共享化为主。

  布莱梅也表示,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和TD-SCDMA新技术,TD-SCDMA在中国单独组网成功后,可以再考虑与其它技术合作将其推向国际化。不过,他也提醒,国际市场很大,各地情况不同,理应做相应的业务调整并与当地进行业务合作,而这正是WCDMA在中国的写照。

  “我希望中国早日发放3G牌照,最好能在2007年第一季度就看到技术发布。这样,TD-SCDMA和WCDMA两种技术都能得到部署,否则中国2008奥运会期间第三代业务将受到影响。”布莱梅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