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公用事业实施特许经营 下一步将再放五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4: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项俊平 长沙报道

  经过三年多的立法论证,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下简称《条例》)日前正式实施。由此,湖南成为新疆之后,中国第二个出台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的省份,其动作范围之广、领域之宽、投资空间之大,尚不多见。而该《条例》的出台,使湖南此前已经进入公用事业领域的投资行为,终于有法可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保护。

  《条例》明文规定,自来水供应、管道燃气供应、集中供热、城市公共客运、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6个市政公用事业,可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营。

  据悉,随着市政公用事业长期由政府垄断经营的“坚冰”被一一击破,市政领域将成为社会资本新一轮的投资热点。如何防范由政府垄断变为企业垄断,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湖南破冰

  按照该《条例》,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6大市政公用领域,将采取公开向社会招标的形式,鼓励社会资金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投资结构,并允许跨地区、跨行业参与市政公用事业的经营。

  湖南省建设厅厅长向世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第一批仅放开6个行业,是为了避免条件不成熟的地方“一窝蜂”,不切实际地搞特许经营,防止出现将市政公用设施一卖了之、甩包袱的现象发生。

  据了解,湖南现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约有一半已年久失修,一些地下管网超负荷超期限运行。29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污水集中处理率为零,22个城市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仍为空白,5个地级市甚至还没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我们根据自己搜集到的数据做了一个全国排序。在城市市政设施水平的14项指标中,湖南有7项主要指标在全国的排名位居16位之后。其中,人均道路面积、污水处理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更是排名在20位以后,有的甚至是倒数。”湖南省建设厅城建处吴勇处长介绍,形成这样的局面,一是缺乏资金投入,导致市政公用设施总量不足,现有设施运行效率低下,而投融资渠道又比较狭窄。二是没有相关的开放这一市场的政策法规,致使大量社会资本长期徘徊在行业大门之外。

  事实上,自2004年3月国家建设部发布《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后,湖南市政行业就争先试水,社会资本汹涌而至,掀起了一轮投资建设高潮。例如,在城市水务方面,湘潭市自来水公司、长沙市公用事业局、浏阳市污水处理厂实行市场化运作,获得特许经营权;城市燃气方面,全省14个市、州中,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4市实现国有管道燃气企业与民营资本或上市公司的合资、兼并。目前,长沙、株洲、郴州等地已有50多个市政公用事业项目实施了特许经营。

  “但问题是,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属于‘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方面的行政许可,现行的法律、行政法规则尚未设定这一行政许可项目,各地出台的‘办法’也好,‘意见’也好,大都没有通过人大立法,实施的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还处在无法可依的状态。一旦出现问题,就无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吴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一再强调,“湖南出台的‘条例’既不是鼓励、也不是限制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经营。它的意义在于规范这种市场行为,促使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健康发展,有法可依。”

  防止垄断

  据悉,“十一五”期间,湖南省城市市政设施建设需要投入资金1200亿元至1500亿元。放宽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建设,已成为迫切需要。

  2004年,长沙市将当时仅有的2个污水处理厂的20年特许经营权,以2.6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四川、安徽两家民营企业,溢价8795万元。这是长沙市公用行业第一个被授予特许经营权的项目。

  去年5月30日,长沙市对BOT项目——岳麓污水处理一期工程配套管网招标,并顺利与长沙市联泰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签订了《特许经营合同》,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始投入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

  据悉,湖南自来水行业在实施特许经营以来,已成功探索出三大经营模式:一是BOT(建设一运营一移交)模式;二是TOT(转让一运营一移交)模式;三是租赁经营模式。

  “从目前来看,采用TOT模式特许经营的比BOT模式的多。”吴勇说,后者主要存在建设期长、投入大,还必须通过环评,因此,企业大都选择前者模式。

  湖南的破冰之旅在赢得各方叫好的同时,也引来质疑:市政公用事业由政府长期垄断经营变为特许经营后,会不会演变成企业垄断经营。“人们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吴勇说,公用事业无小事,直接关系每位市民的切身福利,哪怕是1分钱的涨价都会造成生活成本的抬升。

  因此,该次出台的《条例》规定:即使是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处理,以及轨道交通等投资回报相对较慢的行业,经营期限最长也只能是30年。而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投资回报相对较快的行业,一般不超过10年。此外,特许经营者不得擅自转让或以承包经营、挂靠等方式变相转让特许经营权和质押特许经营权。而为了引入竞争机制,分散特许经营给公众带来的风险,该《条例》规定,同一地域范围内的同一行业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应当授予两个以上经营者。政府还将对“乱收费”进行干预。而特许经营者因承担法律、法规及政府规定的指令性义务形成的政策性亏损,政府应当给予补贴。

  “市民担心的这种‘垄断’,是有前提的垄断,有竞争的垄断,也是在政府、社会和市民监管之下进行的特许经营活动。”吴勇说。

  据悉,在6个行业放开之后,湖南下一步准备将城市园林绿化、清扫保洁、市政公用设施养护、道路桥梁建设管理等行业或项目也陆续纳入特许经营范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