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增幅下降 投资热仍需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7:46 南方日报

  齐中熙 苏万明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增幅虽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但依然比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指标仍在高位运行。权威部门人士表示,在投资增幅下降的情况下,投资热仍需“降温”。

  宏观调控成效基础还不稳固

  “解决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仍是下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作为投资的资金来源,截至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幅比7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然超过了全年计划。

  “进入三季度,

中国经济增速高位回落,投资增速过快、信贷增速偏快的势头有所抑制,
宏观调控
朝着预期方向发展,正在收到积极成效,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还不稳固。”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1880亿元,增长28.2%;农村投资10062亿元,增长21.6%。

  从行业看,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有所回落。钢铁、铅锌、水泥行业投资分别下降0.9%、3.6%、4.5%;煤炭、电力、纺织行业投资分别增长36.4%、15.1%、27.9%,但增幅回落40.4、20.6和9.3个百分点。

  从新开工项目看,截至9月底,全国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23.12万个,同比增加3.46万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8.82万亿元,增长23.6%;新开工项目15.20万个,增加2.05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86万亿元,增长7.5%。

  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对此,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一些地方和企业上项目、铺摊子的冲动非常强烈,新开工项目存在总数过多、规模过大、且有相当部分违规的特点。

  “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马凯说。

  他指出,今年四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这是下一步宏观调控的主要取向。

  对中国下一步宏观调控的走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进一步作出解释。他说,经济手段包括运用货币信贷、财政工具等,法律手段指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而对一些地方和部门违反政令的行为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

  “从现在到年底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要继续落实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并为明年经济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朱宏任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