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继续锁定双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赵晓辉 吴植) 面对依然在高位增长的投资和信贷以及不断扩大的外贸顺差,中国政府决定继续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明年仍然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在4日举行的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分别就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进行了阐述。

  楼继伟说,明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或者说谨慎的财政政策,可能会适当减少赤字,但也不会减得过多,因为教育、卫生、农村方面比较薄弱,仍须加大投入。

  苏宁也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和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GDP增速达到10.7%。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但依然比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外贸顺差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苏宁说,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已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十年来,消费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十个百分点,储蓄的比例则是上升的,这直接带来固定资产投资大、增长快。

  据介绍,中国储蓄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的比例在上升,而居民储蓄增长速度降低,在整个储蓄中的比例在下降。

  “这种储蓄结构也带来投资扩大的潜在压力,”苏宁说。

  苏宁透露,财政在中央银行的存款目前已达到最高点,预计到年底会有大约5000亿元提取出来,这将促进M2和贷款增加,届时人民银行会采取应对措施。

  2004年12月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05年中国宏观政策为“双稳健”,终结了实行多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控制,防止经济过热。这一宏观政策已实施两年。

  针对当前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仍在高位增长的局面以及潜在的投资增长压力,有观点认为,明年中国宜采取收紧的货币政策,以加强

宏观调控的力度,防止投资过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说:“现在关键是把宏观调控政策落到实处,稳政策、推改革,保持宏观政策的基本稳定。”他认为,下一步要加快改革开放,特别是扩大内需,注重统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的官员已多次强调“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朱之鑫表示,明年要继续采取土地、信贷等手段防止投资反弹,同时要继续加强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包括对新农村建设、科技、教育、文化方面的投入,引导社会资金进行节能环保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