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出口飞机展翅翱翔非洲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05 国际商报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隆重召开之际,中国航空工业献上了一份厚礼———380架中国出口的各类飞机在广阔的非洲大陆上展翅翱翔,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和防御能力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中航技总公司资深副总裁王大伟介绍,近年来,出口埃及等非洲国家的军用、民用飞机构成了中国对非洲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20多年来,除了签订各种军、民用飞机数百架外,还通过技术出口,在非洲多国建立了飞机、发动机维护、修理线及生产线,中航技出口的各类非航空产品也受到非洲用户的普遍欢迎。总成交额超过了24亿美元。

  中航技总公司成立于1979年,埃及、索马里、赞比亚成为中航技出口的首批非洲国家用户,中航技也由此建立并发展了与非洲国家的深厚友谊。中航技在推动中国航空产品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有几个“第一”是在非洲大陆创造的:赞比亚是国产K-8喷气教练机首位非洲用户,并带动了该型号飞机的批量出口;埃及是当前中国教练机的国外最大用户,目前有逾百架K-8喷气教练机的订货,从这里开始,中航技完成了从单纯产品出口到制造技术转让的重要提升转变,现已在该国建立了K-8飞机生产线;肯尼亚是中国Y-12民用飞机最大的国外用户,目前有6个非洲国家购买了这种双发多用途飞机;马里是中国Z-9型直升机的首位国外用户,随后毛里塔尼亚也购买了Z-9;津巴布韦是中国60座级支线客机MA-60的首家国外用户,津航现有3架MA-60在航线上飞行,其成功运营为其他非洲国家的购买意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现已有6个非洲国家先后签订了32架MA-60购机合同;苏丹、坦桑尼亚是中国Y-8运输机的非洲用户,中航技已在肯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建立了中国飞机海外备件仓库。

  此外,中航技还向非洲国家出口了多种机电产品,其中有不少对当地经济建设起到巨大支持作用的项目:例如在坦桑尼亚建立了“解放”、“跃进”卡车整车装配线;向赞比亚提供了筑路机械设备;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飞机机库和数十个面粉加工厂;向津巴布韦提供了集装箱海关查验设备、输变电设备及携手开发煤矿;向肯尼亚出口了集装箱海关查验设备、军用卡车等等。

  王大伟表示,中航技与非洲国家20多年的合作经历,促成了一整套建立在双赢基础上并着眼于未来的战略思维。中航技肩负着中国航空工业对外主渠道的历史使命,在把中国航空高科技产品及其他机电产品出口到非洲的同时,也在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形成并提升本国的航空工业产业体系系统(例如帮助埃及建立K-8生产线)。中航技充分考虑到了非洲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为他们提供的都是价格合理且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军用和民用飞机,在支付能力方面,中航技也在积极探讨灵活的付款方式;同时还在当地或附近区域建立了包括技术支持和备件供应在内的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赵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