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瞩目巴拿马运河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3:45 中国经营报

  刘晓午

  90年前,中国劳工曾参加了巴拿马运河的开凿;近一个世纪后,中国将可能有机会参予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工程。

  10月下旬,巴拿马全民“公投”的结果显示,超过70%的公民赞成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在这项涉资达52亿美元的全球大项目中,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有关人士更是表达了参与扩建的迫切愿望。

  不过,中国企业参与这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黄金水道”的扩建之路并不平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拉美专家张新生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化行为,背后隐藏着中美之间、中巴之间甚至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政治和利益的博弈。”

  中资企业“心动”

  根据全民公投通过的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将在2007年初启动,总投资为52.5亿美元。由于投资巨大,资金来源将主要依靠外国投资,预计工期7~8年。

  这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黄金水道的扩建引来了中国企业的强烈关注。

  与中国内地联系紧密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先声夺人,在2005年10月,其旗下的和记黄埔集团与巴拿马政府签署协议,将投资10亿美元,用于巴拿马运河港口的扩建工程,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巴拿马运河扩建第一家。

  而在今年5月份运河扩建计划出来之时,中远已经公开表示,支持运河扩建计划。尽管扩建将对用户每年提高通行费,但中远表示,扩建后巴拿马运河将改变众多中国船只滞留运河的历史。

  来自中远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中远是巴拿马运河的大客户,我们当然愿意参与扩建。中远2005年一年的利润就突破200亿元,因而从资金来说,没有问题。关键是巴拿马运河靠近美国,要考虑到一些政治因素。”

  中远航运(600428 SH)董秘局的一位人士表示:“中远的确有在巴拿马运河扩建码头的打算,但对于52亿美元的大项目来说,按照国际惯例,应该最后由一个国际联合体来完成,这包括多个国家的企业。”

  同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经承诺,在2006年年底将对中国的石油日供应量提高到20万桶,到2012年则大幅提高到100万桶,将满足中国原油进口20%的需求。巧合的是,这一时段正与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工期相符,新增原油供应的大油轮将直接取道巴拿马运河驶往中国。

  中国出口“撑宽”巴拿马运河

  “如果亚太地区发往美国东海岸的货物不走巴拿马运河,就要绕过南美洲的最南端,多出一万多公里。所以它是一条具有战略地位的通道!”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说。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是居美国之后,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巴拿马运河88%的业务量是美国与亚太地区间的贸易货物,而来自中国的贸易货物占了38%。

  2005年中美贸易额达到2116.3亿美元,绝大部分的家电、

纺织品等中国制造消费品源源不断通过巴拿马运河再发送到美国东海岸。不过到了2006年,美国
商务部
预测这一数字将突破3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对南美洲的货物出口也要通过巴拿马运河,在巴拿马的科隆自由区中转,然后发往南美各国。而2006年中国与南美洲贸易仍会增长25%以上。

  显然宽度才百米的巴拿马运河难以承接新增的中美、中南美的千亿美元贸易量。

  美国因素主导扩建之路

  专家分析,巴拿马虽然是小国,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具有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因而中国企业投资扩建巴拿马运河之路并不平坦。

  “巴拿马运河扩建的市场动力来源于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但这并非是一个普通的市场行为,涉及到美国利益和台湾因素。”张新生说。

  去年在香港和记黄埔决定投资10亿美元扩建巴拿马运河码头后,引起美国保守界人士的猜疑。他们担心如果与中国内地有关联的香港和记黄埔取得运河的经营权后,可能会使得美国利益受损。

  “因为巴拿马运河关系到美国战略利益。”张新生说:“1999年美国向巴拿马运河转交巴拿马运河主权的条约中明确提出,巴拿马运河要优先保证美国利益。在这一条款之上,保持中立。在美国流行中国威胁论的时段,如果中国内地企业参建巴拿马运河扩建成行,可能将再次引发美国右翼保守势力强烈反弹。”

  美国因素将在巴拿马运河扩建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张新生分析,由于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非战略贸易品通过巴拿马运河运送到美国东海岸,所以扩建巴拿马运河符合美国利益。

  但在过去数年中,中国与巴拿马在经贸关系上持续升温,而巴拿马又与中国台湾地区在政治上保持密切来往。在经贸上要信赖中国的出口商品,而在政治上要遏制中国内地的影响力,这似乎是一种美国式的平衡。

  “现在,中国内地企业要参予扩建巴拿马运河,取得经营权,这可能要打破这种平衡现状,难度可想而知。”张新生预测说。

  相关链接

  尼加拉瓜欲建第二条运河

  据报道,尼加拉瓜正在积极考虑修建一条耗资180亿美元、航运能力远超巴拿马运河的新运河。

  尼加拉瓜官员称,新运河将在12年内完工。建成后它将为无法穿越巴拿马运河的巨型轮船提供便利通道,并使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和东海岸的纽约之间的海上运输时间大大缩短。

  目前在尼加拉瓜大选中领先的总统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也支持这一计划,但他表示并未作出最后决定。此外,要建这样一条耗资巨大的运河,尼加拉瓜方面还需要筹措足够的资金。

  计划中的尼加拉瓜运河长173英里,将从加勒比海海岸开始,沿着尼加拉瓜南部与哥斯达黎加边界地区的圣胡安河,经过尼加拉瓜湖,从湖的西岸,穿越里瓦斯地峡,抵达太平洋。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拟议运河线路。尼加拉瓜官员表示,这一庞大的工程能否成功取决于公共资金,包括中国和日本银行在内的国际投资者,以及将因这一运河获益的各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