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部湾经济圈广西蓄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3:33 中国经营报

  孙瑞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使得北部湾经济圈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广西显然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广西机会

  11月1日,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的未来取决于港口的发展,因为它是面向东南亚的窗口,是中国-东盟(10+1)合作发展的前提。广西将会把北海、钦洲、防城港三大港口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成立集团公司。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印发了《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文件。《规划》对全国沿海约150个港口的布局、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作出了明确的划分和要求。广西北部湾沿海港口被列入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并给出功能定位,防城港还被标注为全国24个主要港口之一。

  《规划》提出,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由粤西、广西沿海和海南省的港口组成。该地区港口的布局以湛江、防城港、海口港为主,相应发展北海、钦洲、洋浦、八所、三亚等港口,通过西南地区铁路、公路、琼州海峡轮渡等构成的综合运输体系,服务于西部地区开发。

  广西海陆临近东盟,目前已建成中国-东盟国家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广西沿海港口最近的至越南海防港150海里,至新加坡港1300海里,至泰国曼谷港1400海里。

  “广西打造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构建环北部湾经济圈。”广西壮族自治区招商局副局长余龙文表示,“建设环北部湾经济圈的提出,为环北部湾周边省份,乃至整个大西南腹地找到了一条加快发展的途径。这一经济圈还将成为联系中国与东盟两个市场的双向通道。

  “事实上,海上通道才是中国对东盟开放与合作的中心。”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罗力的观点是,北部湾这个节点一天不通,中国与东盟诸国的纵深交往就处于被动局面。而广西港口的开发建设对广西的未来至关重要。

  补足短板

  广西目前面临前有未有的发展中的三大机遇,广西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陆地接壤又海上相连的地区,同时毗邻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战略逐步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 广西的地位日渐提高,港口经济的发展也被提上日程。

  但其弱项也不容忽视,李罗力告诉记者,目前广西的三大港口各自为政,内部竞争激烈,因此港口资源需要整合,否则内耗严重,形成恶性循环,对所有港口的发展都不利。作为当地政府来说,应根据地域、产业的不同,进行整合。比如广西有铝业、有色金属及糖业等产业,理论上各港口应有分工,也有合作。

  “广西港口目前的吞吐量较小,整个港口3400万吨的年吞吐能力。只有广东湛江港的一半。”刘建文坦言,“再过两年就能达到6000万吨,三大港口群到2010年的吞吐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到1亿吨,应该和湛江港在2010年的吞吐能力持平。”

  为了加快广西港口的发展速度,广西制定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规划。

  “重点是加快沿海组合港建设,在年底之前完成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大港口有效整合。抓好大能力专用泊位、集装箱泊位以及深水航道建设,使沿海港口向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其中防城港重点建设2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15万吨级航道,吞吐能力超过5000万吨,钦州港重点建设10万吨级航道及泊位,吞吐能力达到3000多万吨;北海港不断完善工业和商贸旅游综合港功能,吞吐能力达到1500多万吨。”刘建文向记者介绍。在港口建设方面,广西将实施市场化运作,可以以土地参股,大量引进资金,外来资金可以合资、控股,也可以全资,目前台商已经加强了对这一区域的投资。

  同时,广西也在不断完善港口与铁路、公路联合运输系统。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领导表示,未来几年,还将投入100多亿美元完善广西的铁路网,使之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铁路枢纽。

  刘建文对记者说,广西目前也在努力降低成本,吸引客户。因为广西港口有它的潜在优势。广西港口的吞吐量在逐渐加大、和铁路、公路运输网络畅通后,广西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一是距离短,从西南到香港,出货最近,整体成本下降;二是时间短,从内地到广西港口群比到湛江快,云、贵、川货物可以直接从水陆到香港;三是服务的优势,广西三大港口的整合,使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