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到非洲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3:15 中国经营报

  屈丽丽

  编者的话:2005年,中国和非洲贸易额达到398亿美元,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也达到近300亿美元。截至2004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企业将近700家。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和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如何避免西方跨国公司曾经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错误,已经成为有长远眼光的中国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13年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北京科泰”来到非洲进行疟疾药品的销售,发现了非洲医药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七八年后,北京科泰被华立药业收购,开始全力进军非洲市场。

  他们改善产品,提升技术,“科泰新”抗疟药甚至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特效药。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解决药品在非洲的销售问题。总裁逯春明开始往返中国与非洲两地,甚至很长时间驻扎非洲。

  于是,2003年,华立药业开始改变经营模式,努力融入当地社会,招募本土员工,逐渐在这个贫困与疟疾盛行的地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口碑。

  当其他药企甚至是西方跨国公司败北非洲的时候,华立生产的抗疟疾药物在东非和西非市场的占有率已排在前两位。

  招募非洲员工

  《圣经》中有这样的话:你有所施予,也终会有所得。的确,在商业领域,寻找市场机会与承担社会责任并不冲突,相反两者之间往往有着很好的契合。在华立药业开发非洲医药市场的过程中,逯春明亲身体验了这一点。

  在非洲,医药市场有公立与私立之分,从药品的需求数量上来说,前者大概占到70%的份额,后者只有30%。尽管如此,由于私立市场可以自由竞争,药价可以随着供求的变化进行升降,使得后者的销售金额却并不逊于前者。

  要取得私立市场药品销售的成功,就必须能打入当地的私立医院。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华立开始在非洲招募本土员工。逯春明发现,非洲实际上有一批受欧洲殖民影响而成长起来的医药人才,他们接受过很好的培训,了解欧洲市场,知道如何跟当地的医生打交通,甚至有医药企业的运营或管理经验。华立把他们招过来,客观上为他们解决了就业,实际上华立向他们学习了很多东西。

  另外,由于非洲长期受欧洲殖民的影响,法律体系和行业管理规范都很健全。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早在中国公布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购买差别之前,非洲就早有这样的规定。而且,医院的医生收入很高,不存在回扣问题。如果销售代表能使医生接受华立的产品,华立就不用担心因为回扣的多少或有无而导致市场销售的大起大落。

  目前,华立在非洲招募有50多名这样训练有素的销售代表。底薪加上提成,他们几乎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美元的收入,足以过上非洲中产阶层的生活。

  努力向公立市场低价供药

  当然,华立也想进入公立市场,“尽管公立市场购买的医药都需要低价供货,并不会给华立药业带来太多利润。看起来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背后却隐藏着深刻的商业逻辑。”逯春明说。

  “通过给公立市场供药,我们可以扩大在非洲老百姓中间的影响,形成良好的企业口碑与社会声誉。不但有利于华立药业在当地的扎根,也能进一步促进华立药业在私立市场的开发。”

  同样的商业逻辑早已被闯荡非洲多年的西方跨国公司吃透,它们把政府采购作为在非医药市场开发的重要一环。然而,就是这样一件看似容易甚至是自愿吃亏的事情,中国企业却很难有资格去做。

  这里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公立市场主要靠西方国家的捐助维系。他们通常把钱捐给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全球公益机构,由这些公益机构去购买合适的药品,提供给非洲本地的公立医院或其他的慈善机构。

  “由于捐款主要来自西方国家,给政府采购无形中披上了政治外衣,为药品采购设立了极高标准。这样,中国企业要想进入公立市场,必须迈过这道门槛。”

  “华立药业正在集中精力通过这道门槛,今年华立的工厂已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检测,估计到明年对企业的标准评估就会完成。到那时,华立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非洲医药的公立市场。”逯春明向记者透露。

  为医药专业学生设立奖学金

  巴莱卡·巴蒂·谢(化名)是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医药专业的学生,品学兼优,却不得不时常为家境贫困发愁。但她今年却领到了一笔来自中国的奖学金,这让她感到由衷的高兴。

  这笔奖学金的设立者就是华立药业,除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华立药业也在莫伊大学设立了同样的项目,名为“华立科泰”医学奖学金。说起这笔奖学金的设立,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由于项目的设立颇富创意,华立在向国家教育部申请上报时,引起了部里的浓厚兴趣。今年4月份胡锦涛主席出访非洲时,还专门派薄熙来部长为这笔捐赠签批。

  薄部长开玩笑地告诉逯春明,这是有史以来让他签批的最小一笔款额。

  而这一切,是华立药业最初根本没有想到的。逯春明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也有点功利,我们培养一批对华立有感情并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医药专业学生,为未来华立在非洲医院市场方面的销售形成影响。”

  到后来才知道,不只是医学校的人,社会上的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个项目,并对华立抱有好感。真没想到,仅仅是50万元人民币就为华立赢来了这么好的企业口碑。

  不仅如此,华立此举还为中非两地的友好关系抛了一块金砖。我国教育部已经决定再向非洲捐赠5000万元,作为政府的奖学金项目。

  与非洲员工共同成长

  目前,华立药业在非洲招募的本土员工占到了员工总数的80%。对于如何与这些员工相处,逯春明的原则是 “如果不能认同,那你就学会尊重”。

  “你不能既瞧不起人,还想赚人兜里的钱。很多人说非洲人懒,喜欢迟到,效率低,说话不算数,实际上是你不了解非洲人。”逯春明很认真地向记者解释。

  应该说,非洲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生态资源。那里土壤肥沃,四季水果不断,并不需要太多衣服。这样下来,非洲人一年什么都不干,也不会有生存问题。只是一旦发生灾难或突发事件,整个社会系统就会出现崩溃或瘫痪。

  虽然存有上述弊病,但如果我们想在当地经营商业,对这种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习惯就必须理解和尊重,这也是企业跨文化管理必须学习的一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