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各省区投资合作大门向东盟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夏晓弘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具有不同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的中国地方省区更加希望密切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来自山东、湖南、重庆、四川、河北、宁夏等各地方省区政府齐向东盟发出邀请,分别举办了投资环境和经贸合作论坛,通过广泛邀请东盟各国知名企业、中介机构、工商团体以及驻华使馆经商处人员参加活动,宣传各省区的优势产业和商品,促进各省区与东盟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吸引东盟国家有实力的企业来华投资合作,推动中国企业到东盟投资开发。

  此间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准了东盟这块风水宝地,继部分独具慧眼的中国企业在东盟落地生根之后,在本次中西部六省区举行的推介会和论坛上,一批具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分别与东盟各国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各地方省区和东盟各国双向投资合作的大门已经完全打开。

  被称为“塞上明珠”的宁夏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二00五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五百九十九点四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三,经济增长连续八年高于中国平均水平,完成财政收入八十七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九。

  宁夏招商局局长王静告诉记者,宁夏已是连续三届率团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此次更是由自治区主席亲自带队参加,规格及层次比往年高,其展厅也比历届大。“宁夏与东盟国家在文化有共通之处,特别是同新加坡、

马来西亚、泰国的合作空间最大。”王静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把中国与东盟十国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来,这很难得。近年来,宁夏通过这一平台与各个东盟国家加强合作,目前双方在旅游业、建筑业、医疗及食品加工出口贸易方面均有合作。”

  山东省外经贸厅长周嘉宾于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山东省十分重视与东盟地区的经贸合作,积极参与了前两届博览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他说,截至去年底,山东省累计批准设立东盟投资项目一千八百三十九个,实际使用外资额二十五点六亿美元。山东在东盟的主要投资来源国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也有一批山东企业在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等投资设厂,十四家企业在新加坡上市,行业涉及机电产品、农产品、

纺织品、天然橡胶、水产品原料等。

  此外,在本次博览会上,广西、辽宁、湖南、浙江、上海、北京、广东、云南、海南、

福建等二十五个省、地区、市都参加了签约活动,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各省区与东盟各国合作地区范围逐年扩大,体现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各省区市共同参与办会的趋势。

  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与东盟各国共签订了投资总额达三十点一九亿美元的涉外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近三百亿元人民币的国内投资合作项目,逐年攀升的数据折射出这样的信息——中国与东盟各国双向投资与合作之门已经全面打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