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政部:我国部分企业存在严重会计造假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3日发布的一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报通报了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存在严重的会计造假行为。

  这份公报是根据2005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开展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结果发布的。此次检查重点是中央企业集团、房地产开发企业及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共检查了94户企业和60家会计师事务所。

  财政部在公报中说,从检查情况看,随着近年来监管力度的加大,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总体上有所提高,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企业甚至存在严重的会计造假行为。

  公报说,检查发现,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混乱,内部控制薄弱。部分下属子公司为达到融资和完成考核指标等目的,大量采用虚计收入、少计费用、

不良资产巨额挂账等手段蓄意进行会计造假,导致报表虚盈实亏,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检查发现,部分

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严重。2005年财政部组织检查了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查出资产不实93亿元,收入不实84亿元,利润不实33亿元,39户房地产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2%,而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较为严重的偷漏税问题,少数企业甚至通过虚构业务、编造合同等手段骗取银行信用。

  检查还发现,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中小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薄弱,存在审计程序不到位甚至故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情况。甘肃合盛会计师事务所未到被审计单位现场取证,在未实施必要审计程序的情况下,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青海华翼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混乱,伪造注册会计师的签名、盖章,违规出具审计报告;山西世纪会计师事务所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对企业账表严重不符等问题未予以关注,出具了严重失实的审计报告。

  具有证券资格的事务所在执业中也暴露出审计程序不到位、专业判断失误等问题,如湖南开元会计师事务所对被审计单位在不同下属公司之间随意划转营业费用1.15亿元、违规通过个人账户存取货款1.91亿元和备用金2.89亿元等问题未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披露。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及有关专员办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存在严重会计造假的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10户子公司分别予以通报并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处罚,并将有关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对宁波华泰股份有限公司等违规企业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责令其如实调整账务并补缴税款;对甘肃合盛会计师事务所、青海华翼会计师事务所、山西世纪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经营业务处罚,对海南华宇会计师事务所等10家事务所予以警告,并责令15家事务所进行整改;对违规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证书2人,暂停执业7人,警告30人。

  此外,针对云南大地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虚开、不开发票隐瞒收入1510万元及违规出具验资报告等问题,对事务所予以警告、通报并罚款的处罚,对有关责任人员予以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对事务所负责人予以罚款,对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