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改“掉队”股票难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随着本周第55批公司启动股改之后,沪深两市已有1184家公司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不过现在还残留着一小部分“尾巴”,159家公司到现在仍未有任何股改的动静。而今天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将会对这些“掉队”的公司施压,对今年年底之前仍未能进入股改程序的S股公司采取限制交易的措施,即只允许每天进行两次集合竞价,而不再进行连续竞价交易。不过该方案也还在酝酿中,尚待交易所技术部门和交易部门进行进一步论证,一旦通过,明年1月1日执行的可能很大。

  “掉队”公司交易可能受限

  接近年底,股改的大潮也应该进入扫尾阶段,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尚有159家公司未启动股改。未进行股改或已进行股改但尚未实施的公司,其简称前都加上了“S”标记,以提示投资者。虽然监管部门明确表示,未完成股改的公司不会退市,但是对于那些已经走到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来说,股改是决定其命运的最后一次机会。

  有关专家的建议对此类公司进行限制交易,即只允许集合竞价,不允许连续竞价,并且每个交易日只允许做2次集合竞价交易。权威人士也透露,有可能从明年起,这些公司将会被从相关成分指数中剔除。

  剩下的都是“困难户”

  据了解,这些未股改的公司大多都是“困难户”,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进入股改名单的公司数量越来越少,未股改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也是集中爆发。最近一段时间,在未股改公司的相关公告中,不断有关于上市公司陷入诉讼,被监管机构调查,大股东股权被质押、冻结、拍卖或转让以及重大违规担保被查出等事件传出。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公司有的是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导致公司被掏空;有的是违规担保,导致官司缠身;还有的自身经营不善,导致连续亏损。如在沪市剩余的85家S股公司中,有39家公司属亏损或绩差公司,其中30家是*ST公司,9家为ST公司。不过对于众多尚处于困境中的公司来说,大多数仍处于解决资金占用,担保、诉讼等麻烦之中。而此次监管部门仍坚持要求存在资金占用问题的公司将清欠与股改工作捆绑进行。J049

  链接

  9成公司完成股改

  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184家公司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占1343家应股改公司总数的88%,市值占比为94.23%。尚余159家公司未启动股改。沪市816家应启动股改的上市公司中已有731家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占应股改公司的比例达90%。

  据悉,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完成股改工作优劣的评判标准将有所转变,从原先追求公司所完成股改总市值转为完成或进入股改公司的家数,即以股改公司家数来判断辖区内股改工作的成功与否。同时,管理部门期望年底沪深两市未股改的S股公司总数控制在两位数之内。J04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