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电网掌门人称不是电价上涨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6:51  中国青年报

  国家电网公司当家人细说压力

  本报记者 王尧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10月27日在北京说,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的利润可能实现220亿元,将超额完成任务。

  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国仅有的两家电网公司之一,全国26个省、区、市,近10亿人用的电都是他们卖的。另一家是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电网公司,管辖广东、广西、云南、海南、贵州5省(区)的电网。他们成立于2002年底,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把全国电网一分为二的结果。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归国务院国资委监管。2005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11767亿元,利润总额144亿元。并且入围美国《财富》杂志2006年度全球企业500强,列第32位,在中国企业中仅次于中石化。

  10月27日,刘振亚在该公司团代会上,对青年代表和媒体分析了这家国家级“巨无霸”企业的成绩和难处。

  国家电网公司“到今年9月,实现利润154.5亿元,同比增长49.3%;实现利税547.4亿元,同比增长24.8%”。2006年全年可能实现利润22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长50%左右。

  他认为,这个数字来之不易。“这是靠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效率挣来的,不是靠电力涨价换来的”。

  他说,国家曾允许全国范围内每度电涨2厘钱,但电涨价的利益电网公司没有享受到,“甘霖没有洒到我们身上”。业内人士指出,上次电涨价的受益者是发电企业和煤矿。

  刘振亚认为,过去重发电轻供电,国家电力发展严重失调是客观存在的。我国解放后,电网投资累计占电力投资的比例仅为30%左右;世界范围来看,电网投资占电力总投资的比例一般在50%以上,有的发达国家甚至是69%。这说明我国电网发展长期滞后。直到今天,东北一些地方仍然有解放前的输变电设备在工作。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受到公众的关注很多,“年薪10万的抄表工”事件也影响着电力系统的形象。

  “怎么认识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说,“我认为它是中国最难经营的企业。”为什么这么说?他列举了4个理由。

  第一,这是中国安全压力最大的企业之一。他说,哪个行业的安全压力大?无论铁道部、石油石化企业还是煤矿,如果发生问题,都是一段路、一个厂或者一个矿,都在一定范围内。但如果电网出事,范围和后果都要超出想象。美国、加拿大曾经发生大停电,巴黎、东京、莫斯科等大都市也在供电方面出过大事。北京如果停电1小时就会瘫痪。商场、地铁都会出大问题。没有电网的安全,就没有企业和社会的和谐。近年来国外连续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使我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年河南电网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第二,从稳定角度讲,该公司有150万人的队伍,压力大。他说:“我是从山东基层一步一步走到北京的,我深切了解电力系统基层队伍的问题。”他解释,这支队伍职工分类多,有直属的,也有代管的,还有农村电工问题,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

  第三,经营的压力。他说,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是资产最多的中央企业之一,但今年220亿元的利润比起中石油的1000多亿元、中国移动的七八百亿元还有很大差距。并且靠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效率来提高利润,不可能是永远挖不完的金矿。2007年后利润的压力更大。

  第四,在公众心里,国家电网公司总和垄断联系在一起。“一个村竖十排电杆,十个电力公司来卖电,这行吗?”他认为,对垄断行业和垄断行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世界上的高速公路,是西方最先搞的;电力高速公路,是中国最先搞的;我们要搞的国家电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压等级最高的,是世界头一份、独一份。”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