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州首次限价房用地交易流挂 无一开发商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2:1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刘武 福州报道

  首次推出的1026.82亩限价房用地无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报名

  福州市为贯彻落实“国六条”和“国十五条”,近日推出了1026.82亩限价房用地,这些用地将全部用于建设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大部分房价定在2800元/平方米。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土地出让公告规定的时间内,由于没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报名并交纳保证金,福州市这次限价房用地挂牌交易宣布“流挂”。

  据有关专家分析,福州这次限价房用地流挂的根本原因是,开发商投资风险太大。因为这些限价房用地都远离城区,虽然将来建成的住房售价较低,但由于位置很偏,对于购买者来说必须考虑交通、日常生活等问题,比如如果没有公交线路延伸至此,这意味着业主需要自行准备交通工具,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这又是一个头痛的生活成本。因此,如果综合配套没跟上,今后销售进度受影响,这么大批量的房子压在手里,势必严重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这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潜在风险。

  记者认为专家的分析不无道理,但问题是,为什么限价房用地会带来这么大的风险呢?这实际上是政府必须履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与开发商追求利润所必然带来的结果。

  住房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

房价的不断上涨让老百姓越来越感到社会不公平,这严重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甚至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为了确实保障中低收入群体能买得起房,平抑房价,让全体人民都能享受改革的成果,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国六条”和“国十五条”。各级政府也都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政策,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低收入家庭,限价房的出现应该是这一背景的产物。

  但让地方政府有些无奈的是,由于前几年地方利益的驱动和值得商榷的发展观,造成房地产的过热开发,城区及周边的土地都被开发殆尽。即使城区还有很少的土地,政府可能拿它来盖限价房吗?这样一来,地方政府为了落实国务院的有关政策,当然现在也想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因为这是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当然更是一种政绩),就只能在远离城区的地方划出一块土地,希望开发商们能在这片本不适合中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地方盖限价房。因此开发商们觉得在这种地方盖限价房风险太大了,我们是企业,无利润的事我们当然不做。因此,限价房用地自然无人问津。

  由此看来,要想真正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并不是划一块地、盖几栋限价房或

经济适用房这么简单,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已经摆在了人们的面前。解决这些矛盾只靠市场肯定不行,光靠政府也不行。(3E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