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金华在江西考察调研时强调 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06-1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03 审计署网站

  本报讯 审计长李金华于10月24日至27日在江西考察调研。10月25日,李金华应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邀请,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作题为《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报告,孟建柱主持会议。

  李金华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审计工作的发展情况,畅谈了做好审计工作的感受,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党政领导工作提出建议。他认为,领导干部遇事办事一定要讲法,接受监督首先要接受法律的监督;决策问题一定要严格按程序办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科学决策,重大问题要充分进行论证;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正确的思路、正确的决策,还要懂得进行严格管理,要切实增强政府行政行为公开透明度;任何领导干部、党员同志都要守得住底线,不能以权谋私。李金华说,这些年,江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审计工作,发挥审计部门作用,促进审计工作开展。希望审计部门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要说真话、讲实情,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孟建柱在讲话时指出,

审计工作对规范、节约使用公共财政资金,对发现和揭露经济违法犯罪,保护国有资产和资金,增强政府行政行为公开透明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语重心长,建议十分中肯。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关心审计工作,自觉运用好审计这个工具,同时要接受审计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清正廉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10月24日上午,李金华与江西省审计厅副处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在听取该厅厅长伍自尧代表厅党组所作的工作汇报和部分干部的发言后,李金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江西省这几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的变化。他说,江西是革命老区,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起源于江西。这几年江西审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有很大变化、很大提高。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厅领导班子更加有凝聚力。班子自身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都很好。江西省委对审计厅的班子配备下了很大功夫。二是工作思路有变化。主要是关注当前审计前沿的一些问题,如审计质量、审计风险、审计管理、效益审计、审计信息化建设等,在这些方面,江西都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与江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以及江西广大审计干部的努力分不开。

  就当前的审计工作,李金华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后审计任务和压力会越来越大。他说,最近党中央作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是强调了科学发展观,要统筹协调发展,二是强调了社会发展,解决经济发展“腿长”,社会发展“腿短”的问题,三是强调了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多的是强调了对社会的建设,要建设一个法制的、民主的社会,建设一个公平的、正义的社会,建立一个老百姓能参与改革、参与构建,也能共享的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都与审计有密切关系,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建立社会公平都与审计密切相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审计应有所作为。

  李金华指出,就审计的本质而言,既是一个国家民主与法制的产物,又是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工具。其本质不仅仅是查问题、纠正问题,还要让纳税人、社会,让公民了解政府财务收支情况。通过审计,推进政府依法办事,推动建立公共财政框架,让财政用于社会,用于公民,惠及百姓,促进社会公平。同时要通过审计,促进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审计的意见与建议。

  当前审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风险大,针对如何做好审计工作,李金华指出,一是要加强业务培训,把培训落到实处。目前全国有8万审计干部,60%在县一级,有的县一级审计局业务干部太少,不懂审计业务的多,只有通过培训来解决。署里计划对全国县、地级审计机关“一把手”用5年的时间全部轮训一遍,署领导轮流去讲课,加强

审计署与基层的沟通。二是突出重点,过去讲突出重点是指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资金、重点问题,现在看来,突出重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要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对影响很大,涉及全局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在一些地区、部门、行业确实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贪污腐败的问题,如金融、基本建设投资、大宗转移支付单位等方面。今后审计要建立问责制和追究制。如果有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在我们审计人员眼皮底下溜掉,这是审计人员对人民群众的一种犯罪。第二,要注意大的效益问题。决策的失误,不正确政绩观造成财政资金的重大损失,基本建设投资失误等,特别是在基本建设投资领域,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损失浪费的情况目前还比较多。审计要抓大的效益的问题。第三,要抓住体制上、制度上的不合理问题。有许多问题屡查屡犯,这可能有一个体制制度上的问题。通过审计,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拿出有分量的报告,提出建议,有利于制度建设、深化改革,有利于推动社会公平。

  李金华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是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是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需求。一是要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水平。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抓好党的建设。二是确保审计质量。要靠日常工作中的严格程序,促进依法履行个人职责。三是加强内部管理,核心是抓好内部的财务管理。审计署要求各省进行自查,将来还要引进外部监督。首先内部要有一个好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做到正人先正己。

  李金华在赣考察期间还前往革命老区吉安、井冈山等地调研,听取当地政府和审计机关的工作汇报,并就完善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向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同时鼓励审计干部继续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搞好审计工作。(吴业崇 潘良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