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面临控制热钱大规模进出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8: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秦媛娜

  如果说目前热钱处于一个短期调整或是暂时撤离的时期,那么必然需要选择另一个足以支持其短期获利的市场,并伺机出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亚洲市场上的热钱通常往返于中国、日本、新加坡三地,投向又以股市、汇市、楼市为主。“现阶段美国利率上调,日本市场复苏,游资有理由转场获利。等到明年年初国内股市再次上扬的时候,不排除游资重新进入的可能。”

  早在2003年热钱蜂拥而入的时候,“宽进严出”的外汇政策屡遭苟弊。如今,热钱暂离是不是会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对此,专家指出,曾经的变相合法通道和黑色地下通道依然适用于游资暂离,但是只能说有相似之处。

  孙立坚指出,现在个人用汇较2003年更为便捷,华侨资本又能够享受双重国民待遇,个人渠道是其一。“其次,外资企业通过并购中资企业,借壳进行资金内部拆借。同时配以虚增贸易量、进出口预付款等方式进行资金进出,也不在少数。”

  曾在中国

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事过研究工作的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表示,国家在外汇管制上的“宽进严出”政策事实上已经向“严进宽出”的方向转变。“无论对于个人还是机构,国家对于外汇流入的限制比以前更加严格,对于购汇出海反而是更加鼓励。”

  “热钱有办法进来,就一定有办法出去。”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教授谈儒勇笑言。

  虽然控制热钱进出一直是国家外汇政策的主攻方向,但频繁进出的热钱将给

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稳定因素。

  谈儒勇解释说,对热钱流入和流出的监控都是政府应当研究的课题。因为热钱一旦流出,往往伴随着恐慌心理,出现大规模的资金外逃,很可能造成市场波动。“现在如果出现资本外逃,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背景已经不同。中国目前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已经有更多的项目放开,这就意味着资金流动的障碍更少,那么控制热钱的大规模流出将成为一个新的挑战。”

  孙立坚则认为,为避免在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后热钱再次冲击国内市场,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完成国内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通过改善银行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提升金融业整体的经营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为

人民币汇率改革做好准备。”

  热钱虽然不可控,但是可以通过风险市场化来抵御。孙立坚指出,“因为游资同样需要计算投机风险,开放市场中风险不可预测的特性,是对抗热钱最好的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